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城发集团:“零距离”旁听庭审 “面对面”以案释法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1

为充分发挥企业纪委监督作用,10月14日上午,根据城发集团纪委年初学习计划,10余名纪检干部来到湘乡市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旁听该庭审理的一起贪污受贿案件,零距离地感受了审判的全过程,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全都呈现在观摩学员的“眼皮底下”。

此次庭审案件系湘乡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湘乡市月山镇某村原村支部书记、其兄弟及村主任一同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工程量套取财政专项资金用于私分,涉嫌贪污犯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整个庭审过程紧凑有序,旁听人员认真观看了庭审的每一个环节,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通过直观地了解证据合法性要件、法庭采信的基本规则和案件定性分析等,让参加旁听的纪检干部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强化了法纪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庭审结束后,集团纪委副书记齐禹组织大家对此次庭审进行深入的解剖和探讨。他指出,将旁听庭审作为深化业务培训,以案促学、以案释法的重要举措,重点是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工作,只有敢于拿自己开刀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庭审结束后,参加此次活动的纪检干部均表示受益匪浅。“这种‘直播式’学习教育方式,等于把纪法衔接的业务培训课堂直接搬到了庭审现场,对我们今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下一步,城发集团纪委还将继续在强化自身建设中提升自身本领,创新形式学知识、增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为集团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城发集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