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吃喝典型问题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4-02-01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强化警示震慑,不断释放从严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推动新一年作风建设实现良好开局,现将5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湘潭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唐向前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并饮酒问题。2023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根据单位安排,唐向前带队对市内8个建设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违规接受被检查项目建设方负责人邀请,在企业内部食堂用中餐并饮酒,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12月,唐向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湘潭市人民检察院原反渎局副局长颜自然(已退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请吃和娱乐活动安排问题。颜自然在担任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期间,多次接受案件当事人的请吃和所提供的娱乐活动,并收受当事人所送财物。颜自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颜自然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二年),退休待遇由副处级降为一级主任科员标准,并收缴违纪违法所得。

3.湘潭县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亚丰等5人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问题。2023年4月,湘潭县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亚丰,党组成员、副局长齐丹,政策法规行政审批股股长周洲,一级主任科员黄中柱,公共文体股股长彭红光违规接受县民办教育学会相关负责人以咨询政策为名义安排的宴请。2023年8月,张亚丰、齐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周洲受到政务记过处分,黄中柱、彭红光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4.湘乡市自然资源局金薮中心所所长刘畅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问题。2018年至2022年,刘畅利用建房审批手续办理职务便利,违规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刘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6月,刘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岳塘区湘潭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原财务总监张镝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宴请问题。2020年,张镝两次违规接受某民营公司老板的宴请,在市区茶楼和会所就餐。张镝还存在其他严重违法问题。2023年12月,张镝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违规吃喝问题败坏党风政风,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上述5起典型案例,有的特权思想作祟,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有的转移阵地,躲到乡村小院吃吃喝喝;有的毫无敬畏,违规吃喝后变相收受礼品礼金。这些问题反映出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管不住违规吃喝的“嘴”,收不住奢靡享乐的“心”。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意志,要求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高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每一个节点都是作风建设的考点。春节将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旅游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深化风腐同查,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将纠治“四风”工作一抓到底,形成查办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强大震慑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