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通报6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典型问题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3-08-03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狠刹赌博歪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不断推动“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现将6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雨湖区姜畲镇政府工作人员陈啸峰参与赌博问题。2021年1月4日,陈啸峰与他人在雨湖区义乌小商品城某宾馆房间内采取“斗挤牛”的方式进行赌博,被公安机关查获并给予行政拘留10日、行政罚款处罚。2021年10月,陈啸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韶山市清溪镇政府工作人员王乐参与赌博问题。2022年1月26日,王乐与他人在清溪镇某茶楼包厢内以打麻将的方式进行赌博,被公安机关查获并给予行政罚款处罚。2022年7月,王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岳塘区和平中心完小教师蔡光亮参与赌博问题。2011年4月26日,蔡光亮与他人在雨湖区韶山东路某麻将馆内以“三打哈”的方式进行赌博,被公安机关查获并给予行政拘留12日、行政罚款处罚。2022年5月,岳塘区教育局通过到公安机关排查发现该线索。2022年7月,蔡光亮主动向组织递交检讨书。2022年11月,蔡光亮(非中共党员)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4.湘潭经开区企业和项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恺参与赌博问题。2020年4月至9月,李恺多次在雨湖区某动漫城内使用“替天行道”等游戏机进行赌博,后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陈述自己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给予其行政拘留10日、行政罚款处罚。2023年3月,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在干部职工违法犯罪专项清理活动中发现该线索。2023年6月,李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湘潭县谭家山镇人大副主席胡志勇参与赌博问题。2022年6月,胡志勇与他人在易俗河镇某农户家以“富贵三公”的方式进行赌博被群众举报。公安机关给予其行政拘留12日、行政罚款处罚。2022年11月,胡志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6.湘乡市优化人居环境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时华参与赌博问题。2023年4月12日,刘时华与他人在湘乡市某酒店房间内以打“转转麻将”的方式进行赌博,被公安机关查获并给予行政拘留12日、行政罚款处罚。2023年7月,刘时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赌博是社会公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既败坏党风政风,又带坏社风民风。上述典型案例中,有的不知敬畏,以身试法;有的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有的本应师严道尊,却不以身立教;有的身为领导干部,却难堪为表率。参赌涉赌屡禁不止,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精神世界空虚、放松自我追求,以赌博寻找刺激,也客观地反映出在当前高压态势下,“四风”顽疾树倒根尤在,仍需强力整顿、久久为功。对这些问题的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充分彰显了市委、市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务必深刻汲取教训,主动受教育、主动受监督,从严自身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深化开展“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把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赌涉赌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督促引导其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赌博等不正之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会同公安机关建立集中检查、快查快移快处等协作机制,切实加大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打牌赌博、酒后驾车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从严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一律实行“四个查清”,深挖彻查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不断提升专项行动整治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