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委办通报3起“蓝天保卫战”工作不力问题问责处理情况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3-11

近日,市环委办对2019年“蓝天保卫战”工作不力的3个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具体通报如下:

为深入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湘潭市2019年度“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潭环委〔2019〕4号)中明确的“日交办、月警示、季约谈、半年问责”的工作要求,市环委办就2019年“蓝天保卫战”工作不力的3个典型问题提请市人民政府启动了追责问责,各相关县市区开展了调查并进行了处理。     

一、岳塘区霞城街道焚烧污染问题突出和小微站空气质量排名靠后问题问责情况

2019年4-9月,岳塘区霞城街道焚烧污染问题数量高达132起,由于焚烧问题较为突出,该街道于4月、5月、6月、7月、8月、9月被市环委办连续警示6次。同时,该街道由于小微站颗粒物平均浓度值有2个月排名全市后三位,于2019年4月和6月共被市环委办警示2次。由于焚烧问题突出、小微站排名靠后,霞城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于2019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连续2次被市人民政府约谈。根据市人民政府要求,岳塘区人民政府对霞城街道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岳塘区人民政府于10月28日在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四季度工作例会上对霞城街道禁燃禁烧工作不力予以通报批评;于10月29日对2019年6月24日前霞城街道分管环保工作的冯新宇同志,2019年6月25日后霞城街道分管环保工作的罗正局同志予以诫勉谈话。霞城街道对街道原环保站站长(2017年4月-2019年7月)杨艺同志进行约谈并调离工作岗位,对街道现任环保站站长何俊锦同志(2019年7月接任)进行约谈;对岳塘村、下摄司村两村主任予以通报批评。

二、湘乡市育塅乡秸秆焚烧突出问题问责情况

2019年10月7日-13日,湘乡市育塅乡被发现秸秆焚烧问题6起,10月14日-20日被发现秸秆焚烧问题8起,因秸秆焚烧问题较多且排名靠后,连续两周被市环委办警示。根据2019年9月11日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秸秆禁烧工作调度会的要求:“秸秆禁烧工作实行周警示制度,乡镇(街道)因禁烧工作不力连续被警示2次以上的,直接提请市人民政府问责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县市区、园区因禁烧工作不力连续被警示3次以上的,提请市人民政府对相关县市区、园区负责人启动问责”。根据市人民政府要求,湘乡市人民政府对育塅乡相关负责人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育塅乡“蓝天保卫战”工作不力予以通报批评,对育塅乡党委书记成果,党委副书记、乡长候选人黄鹤松予以诫勉谈话。

三、雨湖区姜畲镇小微站颗粒物平均浓度值连续4个月排名全市后三位问题问责情况

2019年,雨湖区姜畲镇小微站颗粒物平均浓度值有4个月排名全市后三位,于2019年5月、6月、7月、8月连续被市环委办警示4次,姜畲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于2019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连续被市人民政府约谈2次。根据市人民政府要求,雨湖区人民政府对姜畲镇相关负责人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姜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凯,分管环保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部长江润泽予以诫勉谈话。

通报强调,以上3起“蓝天保卫战”工作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反映出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仍有一些单位和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观念不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高度重视、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各县市区、园区、相关市直单位务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紧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强有力手段倒逼生态环保责任落到实处,为构建大美湘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