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他山之石

蹄疾步稳方能行远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3

《东周列国志》记载,秦穆公问大臣蹇叔:“怎样才能称霸天下?”蹇叔回答:“要称霸天下,必须做到毋贪、毋忿、毋急这‘三戒’。”其中,毋急是说性急则易受挫,懂得“酌缓急而布之”,方能行稳致远。

我们常说,蹄疾步稳方能行远。其意是告诉人们,前行之路,不可急躁,更不可急功近利。一旦急于追求目标,导致心态不平、步子不稳,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差错,反而难以实现目标。

文学家、史学家汪琬在《跋〈剑阁图〉》中也阐述了蹄疾步稳的道理。文章写道:“予因思士大夫处崎岖崄巇之场,率当安闲如此,然后可济于难。若轻薄躁妄,未有不失身坠者。”面对像剑阁一样的险关,只有安然处之,才能顺利渡过。倘若轻浮刻薄、急躁妄动,很可能坠地。

《菜根谭》中有一句名言:“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宽,而鄙者自隘;风花雪月本闲,而劳攘者自冗。”生活中,要想成功,就要懂得快与慢的辩证法。凡事不能急功近利,而应踏踏实实、笃志守恒、始终如一。长此以往,必定能达到至高境界。反之,看似表面很用功、很努力,却心不恒、志不专,往往事与愿违。

曾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想成为剑客,便问他的师父,凭借他的资质,要练多久,才能成为著名的剑客?他师父回答:“十年。”十年才能出名,他感到太久了。于是又问,如果他加倍苦练的话,又需要多久才能成为知名剑客呢?这次,他的师父却回答:“二十年。”他疑惑不解,又继续发问,如果他晚上不睡觉,夜以继日地苦练又需要多久才能出师呢?这次他的师父回答:“如果你这么急于出名的话,那你永远没有成为剑客的可能了。”

殊不知,一位了不起的剑客,必须一只眼睛向前看剑,另一只眼睛向后看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反省、不断锤炼,从而有所精进、逐步提升。如果两只眼睛都盯着“出名”,已经没有足够心思精力看自己和剑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倘若急于求名,反而成不了名。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太过速成,结果速朽;太想成功,结果失败。探究起来,根子就在于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有了太多的功利、太多的浮躁。君不见,那些想一夜成名的人,总是昙花一现;那些靠一时的取巧而成为“网红”的人,总是红得不长久。这中间,缺少的就是沉稳、积累和沉淀。正如陈寿在《三国志·王昶传》中所言:“夫物速成则疾亡,晚就则善终。朝华之草,夕而零落;松柏之茂,隆寒不衰。是以大雅君子,恶速成。”

一个人要想成长成才,最好的办法就是善于沉潜、向下扎根。一旦“根系”发达,功底深厚,就能自然地开花结果。曾国藩曾告诫他的弟弟:“四十八岁后,练习李邕《岳麓寺碑》,经过八年之久,临摹数千张纸,才有一些进步。如今你用功不满一个月,怎能妄想一步登天呢?”这番话告诉我们,唯有不急不躁,保持恒心,坚持不懈地努力,孜孜不倦地耕耘,下足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功夫,才能习得好本事、历练真才华,成就非凡人生。(胡文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