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他山之石

兄弟同心 其利断金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19

众人拾柴火焰高。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团结就是力量。不团结,一个人本事再大,也办不成任何事情。

——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是我们常用的俗语,它源于古老的《周易》。《周易》六十四卦中有一“同人卦”,相传孔子曾为《周易》作《系辞传》,融入了许多自己的见解,在诠释“同人卦”时,孔子说:“君子之道,或出或处,或默或语。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并且懂得何时为何时不为,当君子出于共同的志向凝聚在一起,这种凝聚的力量就如锋利的剑可以毫不费力地斩断金子,惺惺相惜的君子说与对方的话,芬芳如兰,因为君子之间不妄言,所言必是诤言。

《魏书·吐谷浑传》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吐谷浑的首领叫阿豺,阿豺临终前把自己的二十个儿子和弟弟慕利延叫到一起,他让儿子们每人从箭筒中拿出一支箭折断,话还没说完,二十根箭就折断了。阿豺又叫来慕利延,让他取一支箭折断,慕利延轻松完成,阿豺又令其取十九支箭折断,慕利延纵是勇猛之士也无法折断。阿豺以此告诉家人:“一支箭容易被折断,但许多支箭放在一起就不容易被折断了,各位只有勠力一心,才能使社稷稳固。”(“单者易折,众则难摧,勠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也。”)

北宋司马光在著《家范》时,反复念及家人之间的和睦团结。例如,他说兄弟之间应互爱,如果连自己的兄弟都不爱,还能够爱他人吗?自己不能爱他人,他人能爱自己吗?这样的人行走在世上,必会招致患难。司马光还说“兄弟,手足也。今有人断其左足以益右手,庸何利乎?”

以中华文明的广博胸怀来看,“四海之内皆兄弟”。因此“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不必一定指有血缘关系的家人之间的团结,而可以拓展到与一切志向相同的人的联合。

战国之世,纵横家们每每利用君臣之间、将相之间的嫌隙大做文章,令亲者痛、仇者快。因此在群雄争霸的态势下,欲对外取得优势,必先在内部取得团结一致。赵国与秦国接壤,强秦对其有吞并之心,赵惠文王时,赵国有廉颇、蔺相如等能臣骁将,秦国之所以不敢对赵国有越界之举,就因畏惧这两人。但廉颇、蔺相如之间却产生了不和,廉颇不满蔺相如位在自己之上,认为自己有攻城略地之大功,而廉颇不过操弄口舌而已,竟位居己上,心中愤愤不平,并且放话说只要见到蔺相如,就要当面羞辱。蔺相如闻此,总是避免与廉颇见面,以免争执。有人建议蔺相如不如辞职离去,蔺相如解释自己的退让,是“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廉颇闻此,羞愧难当,负荆请罪。

这一出“将相和”诞生了一些耳熟能详的成语,除了“负荆请罪”外,还有“刎颈之交”。廉颇、蔺相如之能化解愁怨、成为刎颈之交,要在他们有志一同。

江城武汉,有一座平凡而又不凡的人行天桥,这座名为“同济健康天桥”的人行天桥,架设在武汉同济医院门前,这家医院是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镇之一。人行天桥的护栏玻璃上,印刻着疫情期间援鄂医疗队的名字、人数、驰援城市。这座人行天桥,折射出中国人推崇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手足之情,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

俗语有云:“人心齐,泰山移。”泰山何其巍峨,只要有志一同、齐心协力,泰山也能移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事革命、建设、改革的各项事业,无不熔铸了团结奋斗的精神。

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提倡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地深入生活,反映生活。牧虹和卢肃所在的西北战地服务团也组织小分队深入到河北平山一带的农村参加斗争。他们和群众生活团结在一起,并组织生产自救、开展减租减息运动。相应的,广大农民奋起斗争的勇气也鼓舞着文艺工作者。于是,牧虹和卢肃执笔创作了一部小型歌剧《团结就是力量》。歌曲《团结就是力量》也由此诞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引用“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回顾我们走过的路,展望未来的胜利和辉煌,都离不开这种团结一心的精神和行动。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以“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精神与力量,就一定能把我们的事情办好。(陈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