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他山之石

功夫深处见天然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5

“苦把流光换画禅,功夫深处见天然。”这是画家齐白石的一首自励诗。

有人曾问齐白石,画画秘诀是什么?他答道:“要每日作画,不叫一日闲过!”他曾在诗中描绘自己的艺术劳动:“铁栅三间屋,笔如农器忙。砚田牛未歇,落日照东厢。”齐白石绘画坚持不懈,年龄越大,画技越娴熟,画风越自然。80岁后,他笔下的“白石虾”才炉火纯青。齐白石“画虾几十年始得其神”,与他肯花气力、肯下苦功、肯去钻研是分不开的。

干任何一项工作,达到“天然”是一种很高的境界。而要做到“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不仅要靠天赋,还要保持一颗恒心,长期修炼、久久为功,不可有一丝一毫懈怠。正所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曾巩在《墨池记》中写道:“羲之之书晚乃善,则其所能,盖亦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然后世未有能及者,岂其学不如彼邪?”王羲之书法有“天然”之境界,根本在于勤学苦练,他在池边练习书法,以致池水变黑。若干年后,其子王献之磨墨练字,也是用完了整整18缸水。还有被后人称为“草圣”的书法家张旭,其书法雄豪狂放,使人感奋激动,离不开他对生活的长期观察,据载他曾在邺县观看公孙大娘表演西河剑器舞,从中汲取艺术灵感。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事实证明,只要功夫下到位、用得深,就能达到臻于至善、浑然天成之效。《李可染画论》写道:“怕画坏是没有出息的表现。只要用心画,画坏了没有关系。我有一颗图章叫‘废画三千’,就是鼓励自己不要怕画坏的意思。怕画坏就会墨守成规,不敢突破,老在自己的圈子里转,这是懦夫性格。”李可染不怕“废画三千”,耕耘不止、练习不息,终成一代大师。事实正是如此,卓越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功夫深处,有时并不在表面,而在内心;不在浅层,而在沉潜;不在体力,而在脑力。相传,孙知微要在大慈寺寿宁院墙上画四幅壁画,构思了整整一年,都不肯动笔。一天,他忽然急急忙忙地跑进寺院,索取笔墨,挥动衣袖,呼呼有风,不多一会儿便画成。画上的水势奔腾倾泻,激荡跳跃,好像水声轰轰,就要冲塌房屋。孙知微这种构思一年的功夫,让他成为画水的高手。无独有偶,《唐语林》中讲,“王勃凡欲作文,先令磨墨数升,饮酒数杯,以被覆面而寝。既寤,援笔而成,文不加点,时人谓为腹稿也。”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谓的成就,只不过是把功夫下到深处;所谓的天然,只不过是长期学习、反复思考、勤于实践的展示和呈现。想开创一番事业,获得不凡成就,唯有把功夫练起来、练到家。

下功夫,须自律。我们常讲,越自律越优秀。这里的自律,就是笃定目标,始终如一。如果今天想画画,明天想练书法,后天想写文章,心思不专一、精力不集中、目标不恒定,看似出了很多力,其实都是浅功夫。相反,那些有成就者,无不是盯着目标下苦功,一张蓝图绘到底。

下功夫,须坚持。最快的脚步是“坚持”,最深的功夫也是“坚持”。成大事不仅在于力量的大小,更在于能坚持多久。可以说,坚持成就事业、造就天然。万事从来贵有恒。积于跬步、日拱一卒的坚持,永远是打开梦想之门的金钥匙。(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