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他山之石

高瞻远瞩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1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同华

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呼唤更多大国担当。“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是中法建交的初心。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中法两国的重要共识。——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高瞻”,较早见于汉代王充《论衡·别通篇》:“夫闭户塞意,不高瞻览者,死人之徒也哉。”“远瞩”,较早见于北魏张渊《观象赋》:“尔乃凝神远瞩,矖目八荒。察之无象,视之眇芒。”

后来二词并用为高瞻远瞩,多用来形容目光远大。清代郑观应《盛世危言·防边》里面讲:“善料敌者,亦必于事机之未露,兵衅之未开,高瞻远瞩,密访详稽,于彼国之一举一动,无不了然于心。”

战国时期,孟尝君以“好客养士”而名闻天下,门下食客达三千余人,冯谖就是其中的一位。起初,冯谖并没有表现出过人之处,反倒通过“弹铗而歌”的方式多次向孟尝君提出各种要求,引起其他人的不满,但孟尝君都尽力满足了他的要求。这让冯谖认识到了孟尝君的大度与胸襟,于是决定全力辅佐他。

有一次,孟尝君找人去封地薛城收债,冯谖主动请命。他问收上来的债要不要买点什么?孟尝君说,你看我缺什么,就买什么好了。冯谖到薛城后,把所有的债据当众烧掉,百姓纷纷感念孟尝君的恩德。回来后,孟尝君问买了什么,冯谖说我为您买来了义。孟尝君听后很不高兴。不久,孟尝君因被奸佞陷害,削职回到薛城,却受到百姓夹道欢迎,他才明白了冯谖的远大目光与良苦用心。后来,在冯谖等人的辅佐下,孟尝君担任相国数十年。

高瞻远瞩,是一种能够穿越困难和迷雾,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和预见未来的定力与智慧。北宋王安石《登飞来峰》有两句诗:“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通过诗人登塔远望所看到的开阔视野,传达着高瞻远瞩的人生态度。王安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时王安石大约三十岁,在以后的生涯中,他践行着为生民立命的抱负。而这两句诗也因此成为千古名句,传诵至今。

1916年9月15日,是农历八月的观潮节,孙中山与夫人宋庆龄乘火车来到海宁盐官,观看钱塘江大潮。晴天摇动清江底,晚日浮沉急浪中,壮观的钱塘江大潮令人震撼不已。潮流滚滚,正如人类历史的进程,激发了孙中山的灵感,他提笔写下: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正是有着这样的宽广视野,孙中山先生首举反帝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两千年封建帝制”,为实现中国和世界文明共享、共同进步,建立一个天下为公的大同世界而奉献一生。

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就像大潮,只要能够高瞻远瞩、把握规律,无论有什么样的风云变幻,我们都能稳步前进。

70年前,侵朝美军把战火引向我国东北边境,面对战争威胁,党中央和毛泽东深入分析,认为美国外表虽强,但其侵略行径失道寡助,在政治上是孤立的,是“纸老虎”,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我们完全有理由在战略上藐视它、并战胜它。于是,党中央和毛泽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类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更加需要各国之间有高瞻远瞩的担当。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应对挑战是国际社会唯一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中法两国的重要共识。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同样适用于我们与更多国家之间的交往。

各国之间把稳国际关系方向盘,加强交往,深化合作,正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这就是世界潮流、人间正道。因为,这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