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他山之石

提高政治能力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02

提高政治能力做到“两个维护”

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雅婧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您对此如何理解?

戴焰军: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对干部素质的一贯要求。强调“德”,首先强调的是政治素质,也就是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治组织,是具有自己明确的政治理念、政治目标和政治立场的。要真正实现这些理念、目标和宗旨,党不但要保证自己每个历史时期都能够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要保证这些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切实得到贯彻落实。干部正是保证这种贯彻落实的关键因素。所以,干部实际工作中能否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等方面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至关重要。这就是邓小平曾经讲的,政治路线确定了,由什么样的人来执行,是由赞成党的政治路线的人,还是由不赞成的人,或者是由持中间态度的人来执行,结果不一样。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干部要保持自己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态度,其政治能力又是前提。那是因为,坚持正确的立场、方向和原则,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很容易的,特别是一贯坚持就更不容易。现实环境的复杂性,对干部提出了考验。要经受住这种考验,就必须具有政治的判断力、鉴别力和坚守力。实际生活中,正确的东西和错误的东西,有时并不是十分明了地摆在我们面前,这种情况下,考验干部的就是政治的判断力和鉴别力。没有这样的能力,就可能被迷惑双眼。有了判断力和鉴别力,还要有政治的坚守力。在一些情况下,坚守比判断还要难。在我们的事业发展碰到困难,遇到阻力时,能否坚守正确的立场和方向,在利益诱惑、各种压力影响下,能否坚守政治原则,是非常考验人的。这些年一些出问题的干部,并不是在认识上连好事坏事都分不清,而是在利益诱惑下放弃了应该坚守的政治原则。所以,干部的政治能力必然要被放在首要位置。干部缺乏政治能力,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态度,在实际工作中必然与党的要求背道而驰,其它能力也就无从谈起。如同驾车,方向错了,走得越快,离目标越远。

问: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

戴焰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会遇到许多新的复杂的情况和问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干部7种能力,正是针对在新阶段处理各种新问题的现实要求所提出来的。除了突出强调政治能力,其它6种能力也都体现了对干部综合素质的要求。调查研究的能力和科学决策的能力,主要体现着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正确运用科学方法论的能力。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搞清,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各个层面合乎实际的科学决策,要做好这一点,就需要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方法论来认识和处理问题。

改革攻坚和应急处突的能力,主要体现着干部的担当精神和负责态度,体现着干部开拓创新的能力。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其难度会越来越大,新的风险也会增加,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保持忧患意识,敢于和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有效化解各种新的矛盾和风险,不断开拓进取。做好群众工作和抓好落实的能力,主要体现着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抓实干的能力。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和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都需要我们有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新的阶段要求新的学习,要求根据新的情况和问题,来提升我们的能力。

问: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如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戴焰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途径来进一步提高干部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理论学习和修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通过实践锻炼积累经验、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培养胆识、开阔视野、把握规律,特别是在实践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完善自己。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是我们党在历史上培养干部,提高干部能力的宝贵经验。

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榜样学习,也是提高干部能力的主要途径。书本中概括了别人的经验和干部成长的规律性要求,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榜样更是可以模仿的对象。这样的学习,可以使干部成长少走很多弯路。

当然,干部实际能力的提高,除了个人努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制度环境。我们要不断健全完善有利于干部提高能力的干部提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关怀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更好的制度导向。

问:进入新发展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您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增强履职本领?

戴焰军: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应在自身建设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走在前列。

首先,纪检监察干部需要更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纪检监察干部是维护党和国家肌体健康的卫士,他们要及时发现党内和国家权力机构内各种不健康的因素,并有效地加以清除,这就要求他们必须有很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其次,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很强的政治原则立场和政治的坚守能力。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和国家相关法律的执行者,而党纪和国法都是刚性的规则,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守立场和原则。特别是在遇到各种利益诱惑、人情干扰的时候,这种坚守的品格就更为重要。再次,纪检监察干部要有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和甘于奉献的精神。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涉及的都是关于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公正无偏,都是基本的要求。而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好这些,就必须有严谨认真的作风和吃苦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