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他山之石

克勤克俭:勤养俭,俭生廉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2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宇轩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写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位名叫冯巨源的官员,担任赤城教谕时曾到赤城山中拜访一位长寿的老翁,原本是为求教养生之道,二人对话也是围绕此展开,然而老翁的一句话如今看来却仍具有现实意义:“如多财之家,俭勤则长富,不勤不俭则渐贫,再加以奢荡,则贫立至。”哪怕是富贵人家,如果不勤俭也会渐渐落入贫困的境地。勤与俭历来为我们所推崇,它是为人处世的作风,也是修身齐家的美德。

勤,本作堇,后来才加力作义符,勤从力,有艰苦用力之意,《说文解字》说:“勤,劳也”,其本义即为劳作、辛劳。

《说文解字》解释俭为“约也”,段玉裁注释“约”字时说:“约者,缠束也。俭者,不敢放侈之意”。可知,俭的本义即为约束、节制,后引申为节俭、俭省等道德范畴内的含义。

克是一个象形字,甲骨文中就已出现,字形像一人用肩担物,本义即为能够、胜任。克勤克俭语出《尚书·大禹谟》:“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意思是说,既能够辛勤地为国家效力,又能够节俭持家。自此以后,克勤克俭便成为一个成语,用来形容人既勤勉又俭省的优良品质。

克勤克俭,不仅是普通人持家致富的诀窍,也同样是为官从政者必备的素养之一。勤指勤于政事,一心为民;俭指崇俭去奢,清廉自守。翻开古代家规家训,其中关于劝勉儿孙应克勤克俭的箴言比比皆是。明代公安三袁不仅在文学史上颇负盛名,三兄弟为官亦清廉正直,《袁氏家教十则》中“尚勤俭”一条写道:“勤者,所以专其志也,志专则业精,业精则人无旷职,此成家之本也;俭者,所以节其用也,用节则积厚,积厚则饥馑无虑,此起家之源也。”三袁以及袁氏后人,无论是持家立业,还是从政为官,都能恪守家训,做到勤俭节用。清代名臣陈廷敬居官清廉,这离不开《陈氏家训》的滋养,陈氏家训可概括为勤、俭、廉、清、正、善六个字,六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勤养俭,俭生廉,廉则清,清便正,正自善”,先做到勤劳俭朴,之后便能达到廉洁清正。

明代清官刘崧以节俭廉洁著称,他虽官至吏部尚书,生活却清廉俭约,从不搞特殊化。他家里的一床棉被用了十年也未曾换过,直到被老鼠咬坏了,才不得不换了一床新的,旧棉被拆下后缝缝补补,又给儿子做了衣服,其俭省程度,可见一斑。正如李商隐在《咏史》中所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历史上众多清官廉吏时刻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标准严于律己,努力做到勤政爱民,尚俭戒奢,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今日行事俭,异日做官清”,克勤克俭是为人处世的重要准则,亦是从政为官的基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牢记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克勤克俭中不断涵养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