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市纪委监委把党课搬到了韶山灌区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4-28

“高山顶上修条河,河水哗哗笑山坡,昔日在你脚下走,今日从你头上过……”上世纪60年代,一首湘中民歌曾在三湘大地广为传唱,民歌中描绘了韶山灌区修建后的场景,一条长达两百多公里的干渠,蜿蜒穿行于苍山之中。4月25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启国带领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来到这首民谣中提到的韶山灌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参观韶灌陈列馆、聆听专题党课、徒步韶山银河渡槽,通过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方式,接受红色洗礼,汲取奋进力量,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品格。

韶山灌区是连缀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故乡的湖南省最为壮观的引水灌溉工程。干渠逶逦186 公里,支渠绵延 1186 公里,铺织成一张庞大而绵密的供水网络。1965年7月,韶山灌区工程动工,10万建设大军穿山凿壁,打洞架漕,仅用了10个月,就完成引水坝、总干渠、北干渠主体工程,创造了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

灌区工程以农田灌溉为主,兼具防洪排涝、发电、工矿城镇供水、航运、养殖、旅游等多种综合功能,以其奔腾不竭的滔滔银河水,泽润湘中七个县(市)区25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百万亩农田。以其通田野、跨公路、连山头、穿石壁的气势与英姿,给湘中大地凭添一股雄浑与伟岸,被誉为璀璨的“湘中明珠”。

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展示、一段段宝贵的影视资料播放,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党员干部们一个个都认真看、仔细听、用心悟,详细了解韶灌历史,被当年修建韶灌时“愚公有移山之志,我们有穿山之勇”的壮志豪情,建设者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韶灌精神”所深深感染;对如此浩大的工程创造的10个月建成艰巨项目的韶灌速度,创造的10万大军没有发生一起腐败事件、倒下一个干部的廉政美誉,创造的55年后灌渠工程质量依然坚固的水利建设工程奇迹深感震撼、深受教育。

随后,全体党员在灌区陈列馆聆听了一堂专题党课《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通过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讲解,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把“四史”学习转化为不断前行的动力。

参观学习完后,尽管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但全体党员干部热情不减,开始徒步韶山银河渡槽。看着清澈滔滔渠水沿着渡槽奔向远方,渡槽下方,车辆川流不息,大家沿着渠道一路走,一路感受韶灌建设者们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初心和信仰。

“现场一边认真观看图片和视频,一边仔细倾听讲解,让我对韶灌历史和韶灌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学习发扬韶灌人的优良传统,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市纪委监委干部楚思十分感慨,通过这次学习,将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到工作实效中,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肯干的过硬作风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

“半个世纪的坚守,才成就了北有红旗渠,南有韶山灌区的美誉。这样一种艰苦创业、忠诚奉献的韶灌精神,令人深受启发和教育。”市纪委监委干部陈微说,追忆红色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定要继承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市纪委监委组织这次党史专题学习,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了韶山灌区精神中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民本精神,排除万难、创新创造的攻坚精神,无私付出、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让党员干部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干事创业热情,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委领导周裕阳、黄革跃、陈实、戴志强参加学习。(文/邹蓉,图/阙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