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湘潭市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20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治疗“顽疾固症” 推进专项整治

——我市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

“专项整治,基础在‘专’,关键在‘整’,要害在‘治’。通过前期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已初出成效,但还有些工作仍需加强。希望各责任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症结,动真碰硬抓好整改工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专项整治。”

微信图片_20201021091050.jpg

10月19日,我市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公管委主任张迎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专治办通报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市住建局、市公安局,湘潭县、湘乡市依次进行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201021091053.jpg

张迎春强调,要强化整治力度不松懈。开展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一项严肃政治任务。中央有要求,省里有部署,现实有需求,从6月份开始到现在,专项整治工作已经临近收官,对此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全方位对标对表抓落实不松懈,将开展好此次专项整治作为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要坚持问题导向促整改。要坚决落实整改任务,动真碰硬,直面矛盾,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个个能销号;要大力推进案件查处,确保处置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要及时发现隐性问题,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落实,避免产生更大的廉政风险,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看到整治的决心和力度;要善于用好数据分析,对中标率异常低、涉嫌围标串标的“陪标专业户”,对中标率异常高、涉嫌操纵投标和出借资质的“标王”,对与招标代理机构相遇率过高、给特定投标人打分倾向度过高的评审专家等,要进行重点关注,发现疑点,系统分析,分批核查清楚。

要加强协调保障聚合力。专项整治是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工作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性专业性强,各责任单位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形成高压态势,建立长效机制。

微信图片_20201021091056.jpg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责任单位必须提高站位、传导压力,决不允许打折变通;必须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决不允许变形走样;必须敢于担当、动真碰硬,决不允许敷衍了事。

各职能部门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对于本单位干部职工涉嫌围标串标的违纪行为的,要敢于“刀刃向内”,严肃查处;在核查中发现有涉嫌串通投标犯罪情形的,向同级公安机关应移尽移;市场主体中只能进行行政处罚的,要顶格处理,一律从严。

各纪检监察机关要有刺刀上阵的担当。按照“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要求,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特别是对于问题线索办理,要及时跟进,督促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办理;要主动研判,挑选重点案件查深查透,做到应查尽查,毫不手软,决不留情。

专治办要有善于攻坚的本领。及时跟进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凡是发现在问题线索核查中弄虚作假、虚与委蛇、玩忽职守的公职人员,特别是“查否”后复查发现有问题的,一律追责问责,既追经办人员的责,也追单位的责;凡是发现在专项整治中违反保密纪律,有跑风漏气、通风报信、私存私办等问题的,一律追责问责,既追经办人员的责,也追单位的责;凡是发现在专项整治中违反工作纪律,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或者以保密要求为借口拒不提供相关资料,影响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的,一律追责问责。

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赵新文,市专治办及相关成员单位,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专治办及县市住建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文/朱文,摄影/谭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