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十二届湘潭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启动 将实现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目标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18

9月18日上午,十二届湘潭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卫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桂生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921100051.jpg

会上,廖桂生代表市委对参加本轮巡察的巡察组成员进行授权,并宣布了十二届湘潭市委第十一轮被巡察单位。根据湘潭市委统一部署,本轮巡察共派出5个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市优化人居环境事务中心、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医疗保障局、市委保密办、市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市扶贫办等11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巡察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本届市委已先后开展十轮巡察,共对85个市管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18个乡镇(街道)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对9个村(社区)开展了提级交叉巡察,对9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对1个国有企业和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了“机动式”巡察,对脱贫攻坚“回头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全覆盖”率已完成89.5%。在本轮巡察11家单位后,将提前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目标。

胡卫兵指出,要始终坚守“政治巡察”这一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功能,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三个聚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要始终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一方针,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有的放矢,把政治问题、核心问题、本质问题找出来,把群众最痛恨、最困扰、最想解决的问题发现出来,把“严”作为管党治党的主基调、总要求和最强音,坚决打击破坏政治生态的行为,切实推动问题解决;要始终围绕“全面覆盖”这一任务,做到既是高质量的全覆盖,又是常态化的全覆盖,切实让被巡察党组织感到震慑常在。

胡卫兵强调,要聚焦职责使命,巡察监督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每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进行,聚焦各级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开展,决不能发散、偏离,做到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树木看森林;要抓住主要矛盾,巡察组要自觉担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职能责任,突出“三个聚焦”,紧盯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问题,紧盯政治生态突出问题,紧盯领导干部亲属是否经商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要坚持实事求是,发现的问题一定要符合实际,反映问题的程度一定要精准,对问题的定性特别是违规点一定要有政策依据,问题指向的责任一定要准确,针对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精准,做到全面客观分析问题,严格把握政策标准,把握好形式和内容的关系,抓好底稿制度和沟通机制的落实;要提升监督实效,实现上下联动制度化,监督效果最大化,整改落实常态化。

开展好巡察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巡察铁军。巡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系好对党忠诚的“扣子”,政治素质要“硬”,政治立场要“坚”,政治担当要“强”;要提升业务水平,打牢干事创业的“底子”,学习巡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学习巡察工作的方法技能,学习巡察领域的专业知识;要敢于动真碰硬,勇挑攻坚克难的“担子”,做到直面问题不回避、坚持原则不妥协、敢于碰硬不退让;要严守纪律规矩,把紧廉洁自律的“尺子”,严格执行请示报告,严格遵循职责权限,严格落实纪律要求。

廖桂生强调,要聚焦“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标准,切实巩固、深化、拓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果;要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化专项检查,注重加强对基层党建情况的监督检查,着眼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职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规范程序,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利剑”“尖兵”作用,确保高质量完成好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二级巡视员钟建荣,市委巡察办主任周再开,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组全体成员,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市委巡察办 李丹 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