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湘潭市首个监察委员会派出街道监察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7

微信图片_20200908102041.jpg

9月7日10时30分,随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和岳塘区委书记陈爱民等人同时将一缕红绸带缓缓拉下,湘潭市岳塘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书院路街道监察办公室的牌匾映入众人眼帘,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意味着,湘潭市首个监察委员会派出街道监察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根据安排,本周内,湘潭市所有的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将全部挂牌成立到位。

微信图片_20200908102045.jpg

按照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以及省纪委监委的指导意见,市纪委监委积极准备,统一部署,认真指导,工作有序推进。根据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监察全覆盖的要求,由县(市、区)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全面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人员的监察监督。

微信图片_20200908102113.jpg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胡卫兵对全市首个派出街道监察办公室在岳塘区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此次挂牌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治理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统一部署和制度安排,是打通国家监察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招。

要深刻理解“严”的主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在趋势上是持续的“严”,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不断推进改革,推动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时效上长期的“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标准上不断的“严”,要求越来越高、工作越来越实、制度越来越细。要保持“严”的主基调,就要做到全覆盖,覆盖到每一个基层政权,每一个公职人员。

要精准理解“派”的含义。区监察委派出街道监察办的成立,意味着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式与内涵都有深刻变化。纪工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既是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的一员,也是上级纪委监委派到单位的干部,既接受党(工)委领导,也有监督“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职责和权力,要理直气壮,敢于亮剑,不要怕“穿小鞋”,要及时准确发现问题,有效发挥探头作用。

要务实履行“监”的职责。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中心大局来监督,围绕“一把手”为重点来监督,加强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的人员的监督。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把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要严格坚守“廉”的操守。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身子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修养,加强职业操守和廉政自律要求。要“吃得苦”。作风要扎实,特别是在基层,每一项工作都是很具体的,都是“鸡毛蒜皮”的事,不能讲大道理,要深入基层,深入百姓,耐心、细致的开展工作。要“本领强”。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加强党纪国法和党的政策方针的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的执纪监督能力。

岳塘区委书记陈爱民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大胆履职,担负起监督责任,勇于监督执纪问责,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抓实;要认真履职,加强学习,切实增强个人执纪执法本领,全面充分、优质高效的履职尽责;要创优履职,开创思维,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履职的本领。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启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周中秋,书院路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纪工委成员和岳塘区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参加活动。(文/徐锡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