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纪委监委:以铁的纪律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18

“原任班子工作都移交好了吗?开展了支村‘两委’干部廉政学习教育吗?还有什么困难吗……”近日,韶山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对银田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回头看”督查,督促新班子廉洁履职。银田镇作为湘潭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乡镇,已于11月底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新任“两委”班子已全部上岗履职。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链”。韶山市纪委制定《韶山市2020年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市委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督查组,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加强督查和现场督导。督查小组下设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速查核组,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同时,压实乡镇党委和纪委责任,各乡镇同步成立由各联点负责人+点长+镇机关干部组成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现场督导组,构建一线监督与业务指导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监督体系,确保换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质见效。

强化宣教,打好“预防针”。“严禁以威胁、恐吓、欺骗等手段,妨害党员或选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各乡镇积极开展换届前期走访,向村民们广泛宣传“八个严禁、十不选”换届纪律要求。

韶山市注重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广泛开展廉政交心谈心工作,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策纪律解释工作,引导现任村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对选情复杂的难点村(社区),派出工作组驻村(社区)指导,重点监督。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栏等平台,积极推送,广泛宣传,以通俗易懂的图文方式告知大家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提高群众对换届纪律的知晓率。各乡镇纪委坚持把准“严”的警戒线,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村级换届风气监督员、老党员、乡贤等群体作用,及时掌握换届纪律执行情况;通报省市换届违法违纪案例,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全面开展换届前期走访,切实了解掌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将纪检信访苗头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问题不上交,化解在基层。

严把关口,选好“领头雁”。“经查,彭某某存在违规建房的行为,建议组织部门根据换届工作有关规定处理。”这是韶山市进行拟提名人选资格审查的生动缩影。

自换届工作部署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不选”政策要求,坚持凡进必审,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部门全面落实市级联审机制,对拟提名的317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其中38名书记侯选人)进行最严格的“政治体检”,严防村(社区)“两委”干部“带病提名”、“带病参选”,真正把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擦亮探头,抓实“关键处”。“村上的换届风气如何?有没有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韶山市纪委监委派出4个换届风气督查组深入各村(社区)对村情、选情进行摸底排查,并对换届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在本组有没有投票,不能重复投票……”“风气监督员”杨光志正在提醒参加选举的党员。近日,在杨林乡杨林村支委换届党员大会上,除了来参加选举的党员外,还出现了二个“新面孔”,他们是由乡党委聘请的“风气监督员”。

在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韶山市杨林乡通过各村党总支和群众推荐,选出14名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村民作为村换届选举工作的风气监督员, 覆盖全乡7个村,对村级换届全程监督。

“在做好候选人廉政审查、换届纪律宣传的同时,市纪委紧盯重要环节、重点程序、重点人员,加强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快速核查、及时反馈,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涉黑涉恶、利用宗族宗派宗教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为此次换届选举保驾护航。”韶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韶山市纪委监委 吴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