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三围绕三促进”纠治危房改造领域不正之风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04

今年以来,韶山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通过“三围绕三促进”,坚决纠治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不正之风。

围绕重点区域促进点面效应进一步扩大。针对抽查发现问题较多的重点乡镇、重点村开展扶贫领域政策纪律宣讲,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扶贫办、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参与,直接入村开展扶贫领域政策纪律巡回宣讲,对农村危房改造、低保救助、精准扶贫等相关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并结合相关典型案例对扶贫领域纪律监督进行讲解,让广大群众知晓政策,主动参与监督,把扶贫领域中侵害老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揪出来,从严惩处。围绕重点人群促进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申报及审核过程的监督,通过对农户、村民代表开展走访调查和工作回访,加强对乡镇、市直具体经办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督,进一步掌握相关工作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和监督检查,抓好“关键少数”。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共计走访危房改造一般农户2300余户,开展监督检查3次,组织谈心谈话30余场次。围绕重点线索促进执纪成效进一步增强。市纪委监委通过对2017年以来发现或受理的危房改造线索进行再起底、再分析,韶山乡韶阳村原党支部书记章某平等人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被追究刑事责任后,今年市纪委对2名乡镇和3名市直部门工作人员及负责人进行立案调查,严肃整治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失职失责情形,促进执纪成效进一步增强,提升震慑力。(韶山市纪委监委 邹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