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纪专评】纠“四风”不能留死角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6-15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扫帚不到,灰尘是不会自己跑掉的。”打扫卫生的人都知道,那些经常被扫帚忽略的边边角角,往往最容易藏污纳垢、积满灰尘。想要彻底洁净,就得特别注意清扫边角缝隙,不能留死角。

纠“四风”也是这个道理。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七年多来,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省委“约法三章”后,紧盯重点部门,聚焦关键节点,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多占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露头就打,那些明目张胆在群众眼皮底下嘚瑟的享乐奢靡行为,已难得一见。但那些旮旯弯里、门角缝里的灰尘,还有一些没有打扫干净。这其中,有一些是管理层级多的单位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春风不度玉门关”,导致下级单位游离在监督之外。还有一些单位是故意为之,把二级单位当作“避风港”,把自己的违规开支放到二级单位去处理。一些国有企业过于强调自己生产经营的特殊性,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支出包装成正常的业务开支,企图鱼目混珠。一些国有企业设立不必要的驻京办,其实质是为了接待领导、疏通关系。一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资金多、管理松懈,沦为某些地方领导干部的“钱夹子”,主要领导出差必选平台公司老总随行,其间猫腻不言而喻。一些人钻协会、学会之类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弹性大的空子,把账拿到协会、学会处理,绕着弯子、变着法子躲避监管。这些问题不为人们所注意,看起来影响不大,实际上给某些人提供了可乘之机,败坏了党风政风,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后腿。

对这些藏匿较深的“四风”问题,省委和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要求全面清理、大力整治。省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紧盯机关二级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学会和协会等,清理国有企业驻京办,查找监管死角。”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压实主体责任,一级一级传导压力,一级一级从严管理,切实解决层层衰减问题,确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底到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过去有所忽略的单位、行业、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扫描,对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督促这些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让心怀侥幸、自以为高明的人无法得逞,让“四风”无处遁形。(申纪言)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