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风采

湘潭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担当显本色 实干炼真金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10-21

人生如白驹过隙,总有一些事情看似平常,但让人感动非常。在市纪委监委,在第二监督检查室,我从一些看似平常的小事中,从战友们斗志昂扬的干劲中,深切体会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实干的精神面貌。

担当显本色

“既要当‘先锋’,又要做‘督军’”。这是委领导在纪委全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上,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随即,组织上把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协调工作这一重任交给二室。

在专项斗争的三年时间里,二室认真落实“线索双向移送”“挂牌督战”“一周一调度一通报”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惩腐打伞”“一案三查”“六清行动”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确保了中央督导组督办的113条线索、全国扫黑平台交办的33条线索全部清零,确保了2019年底前受理606条涉黑恶线索和立案件全部报结。在二室的综合协调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持续推进打伞破网,1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65人被立案查处,72人受到组织处理;在二室的统筹协调下,全面梳理线索核查、伞网清查、责任倒查的情况,先后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3份、监察建议书20份,强化源头治理。

这一组组令人震撼的数据背后,是在陈志奇主任的带领下,二室全体成员“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专项工作;是刘向军同志的儿子正备战考研也顾不上陪伴;是朱广武同志的女儿生病住院也没时间照看;是曾媛同志舍弃了陪伴儿子在长沙读书的时间;是金薇依同志舍弃了陪伴患重症妈妈的时间;是胡伟松同志加班加点工作把办公室当卧室,是二室全体工作人员永不疲倦、担当作为的身影。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中国纪检监察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媒体深度报道了湘潭惩腐打伞、公检法三长签字“背书”等工作成效和工作做法;省扫黑办以《建立五项机制,聚焦深挖彻查》《凝神聚力、分合有度,惩腐打伞标本兼治》《紧扣“三精三实”,铁腕惩腐打伞》为题三次刊文,将湘潭惩腐打伞先进经验做法向全省推广。2021年6月,在全省扫黑除恶表彰大会上,二室荣获“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微信图片_20211021201910.jpg

实干炼真金

“既要有斗争精神、又要有实干作风”。这是我初到二室时,分管领导和主任对我提出的明确要求。二室的防区大、线索多、任务重,调查处置既是矛盾的前台,也是关注的焦点。如果没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狠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拼劲,确实是难以胜任工作。

二室忙而不乱的日常点滴,是多年奋战办案一线的陈志奇主任因为工作压力巨大,导致面部神经炎,同事劝他多休息,他挂在嘴边的那一句“身体没问题,工作要紧”,始终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在高峰时同时组织6个专班,开展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是刘正斌老同志从不拈轻怕重、不挑肥拣瘦,站好最后一班岗,工作任务重的时候,上午做不完中午就不休息,白天做不完晚上就加班加点,始终坚守在一线以实际行动教育感染二室的年轻同志;是雷杰成同志一开展重点问题线索初核,就过着家庭、单位、谈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状态,进入了“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忘我状态,全身心扑在重点问题线索的核查上;是梁拓同志不厌其烦、反反复复的与被核查对象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成功唤醒谈话对象的党员意识,令谈话对象感叹“没想到湘潭市纪委监委的干部水平这么高”;是即将临产的年轻妈妈高瑾同志,不厌其烦地对照台账核对、整理、报送线索,在工作任务重的时候,挺着身怀六甲的大肚子,还在办公室吃盒饭,也要完成手中的工作任务;是二室全体同志面对繁杂的社会关系,面临各种亲情关、人情关的考验,始终坚持原则,向组织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二室其实平凡而又平常,我们只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一个很小的缩影,我们取得的工作成绩,与其他部室相比,还有很多做得不够的地方,但我们始终相信“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二室将聚集智慧、心怀格局、立足本责,继续发扬将反腐进行到底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常态,努力向前,不负使命、不负组织。(文/雷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