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风采

湖南纪检监察干部争相到防控一线:既当监督员 又做战斗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8-05

湖南纪检监察干部争相到防控一线

既当监督员 又做战斗员

“我有抗疫经验,我先上”“我是学护理的,让我去采样一线……7月下旬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坚守职责,闻令而动,争相到防控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做战斗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我请战!到防疫一线去”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主动请战赴疫情防控一线……”一张张签名的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疫情发生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签下请战书。

“紧急招募有医护经验的志愿者。”8月1日,正准备参加武陵源区电话防疫信息摸排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刘兰珍,看到微信群信息后第一时间响应,“我是学护理的,让我去!”

当天下午,包括刘兰珍在内的全区11名医护人员(含志愿者)接受培训,学习正确穿脱隔离衣、防护服及核酸咽拭子采样等。看似简单的操作,刘兰珍反复练习了好几遍,只为操作时不出差错。

“我们这次的工作任务是支援天子山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请大家全力以赴。”8月2日早上6点30分,接到行动指令后,刘兰珍和大家一起赶赴武陵源区最偏远的天子山街道,10点左右抵达采样点,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大妈,您别急,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炎炎烈日下,刘兰珍一边配合医生开展采样工作,一边耐心疏导群众,时刻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对居家隔离人员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采样。

连续几天,刘兰珍一直坚守在采样一线,有时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每次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双手也布满汗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冲在最前面。”刘兰珍说。

“我是监督员,也是老党员”

8月2日临近中午,烈日当空,在韶山南站进站口,年近六旬的唐正群正在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唐正群是湘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四级调研员。疫情来袭,市纪委监委派出7个监督检查组,唐正群是第三组成员中年龄最大的,负责监督韶山市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

此前一天,唐正群和同事来到韶山南站,发现该站值守人员较为紧张,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要排长队,且有人员聚集的风险。唐正群当即协调通知市联防联控办,迅速向韶山南站增派人手。第二天一大早,他又来查看是否整改到位。

尽管增派了防疫人员,但唐正群很快发现,高峰期还是忙不过来。“你们忙不赢,我也来吧。”于是,他在进站口当起了“临时防疫员”,协助查验离韶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情况。

他这一站,又是一天。同事几次想要接替他,唐正群摆了摆手,“我女儿在外地,家里没有后顾之忧。我是监督员,也是老党员,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冲锋陷阵。”

“战疫当前,岂能当逃兵”

“物资一定得提前准备充足,一定要保障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8月4日,已连续工作52天的祁阳市疾控中心纪委书记王振匆匆吃完一碗泡面,又投入到高强度的工作中。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王振随时排班,在岗待命。

“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去年也参与过抗疫,我带头先上。”本轮疫情发生后,王振再次主动请缨,负责全市防控物资的验收、仓储、分配工作。有同事劝他:你是单位领导,不用晚上值班。他却说:“我是党员干部,理应带头先上。况且,这点辛苦跟一线的同事比起来,根本算不了什么。”王振每天要在仓库中核查,今年以来共完成62吨物资轮换,无一例失误,确保“零”损耗。

连续奋战40多天后,王振左眼视力模糊、流泪、烧灼不适,同事劝他回家休息。“这点小病小痛算不了什么,战疫当前,岂能当‘逃兵’。”王振说完,带着工作人员卸下31吨防疫物资运回仓库,忙到中午才匆匆赶往医院,下午又为各乡镇进行物资装车。

桃江县村级纪检员付海燕骑着摩托车走遍全村400余户人家,宣传疫苗接种政策和防疫要求;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纪委书记陈政兴同护士妻子共同战“疫”,舍小家为大家,忙累了就给对方打个电话加油鼓劲……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以拼搏和实干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层层防线,用汗水和辛勤诠释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