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风采

常德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祖胜:取证能手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5-31

5月12日,湖南省常德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黄健兵案的关键行贿人杨某因涉嫌行贿罪、串通投标罪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这是常德市纪委监委查办的涉案金额过亿元、追缴违法所得数千万元的黄健兵案件后查办的又一重要案件,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这起案件的主办人是常德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祖胜。

2009年吴祖胜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一直在常德市检察院工作,查办了多起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前,他获得过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湖南省杰出青年卫士等多项荣誉。转隶后,他又捧回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手的荣誉证书。

“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是我们办案人的追求。”吴祖胜说。如何办成铁案?关键要找到铁证。办案过程中,吴祖胜从不放过任何一条蛛丝马迹,紧盯疑点一查到底,是领导和同事们眼中的取证能手、“铁案保证”。

黄健兵渎职、受贿一案案情复杂,吴祖胜受命查处此案。该案来自去年5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问题线索:2014年,黄健兵帮助天鹰公司董事长张某“揽”到10余亿元的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为报答黄健兵,张某与黄健兵妹夫廖某签订了标的额3000万元的工程施工协议。但实际上,廖某并没有参与任何项目的施工,就轻而易举获得了600万元报酬。

这巨额报酬,是否可以认定为对黄健兵行贿?黄健兵被留置前,猜测到纪委监委已经掌握了其部分违法事实,便与相关涉案人进行了深度的串供,并进行了数次的“兵棋推演”。讯问中,他百般抵赖,拒不开口。

吴祖胜带领办案人员加强外围调查,绘出了城投公司诸多项目施工方及其社会关系图。结果发现,黄健兵的高中同学杨某在承揽某重大工程项目时涉嫌围标串标。通过对杨某的调查,吴祖胜发现了黄健兵的重要犯罪事实:从谋划串标围标开始,黄健兵就与杨某协商利润“四六”分成,最终黄健兵获得1000余万元,暂放杨某手中,准备退休后安度晚年。

当得知办案人员已经掌握了自己受贿1000余万元的关键事实后,黄健兵的思想防线彻底崩溃,不仅交代了从张某处受贿600万元的犯罪事实,还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违纪违法事实。

在查办常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委员、调研员陈某涉嫌受贿案时,吴祖胜发现,陈某随身携带的包里,有一张鲍某向陈某妹夫借款的字据,而且这个借款数目还不小,100万元!

“陈某妹夫如此重要的字据,怎么会在陈某随身携带的包里?”这张字据引起了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吴祖胜的注意。

经过调查了解,陈某妹夫只是一名普通工人,上有老,下有小,两口子的收入勉强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哪来的100万元借给鲍某呢?此外,通讯记录也显示,鲍某与陈某妹夫几乎没有“往来”。吴祖胜带领同事调查了相关银行流水,发现鲍某借的这100万元,是某建筑公司老板章某转账给他的。

面对铁的事实,陈某不得不如实交代:陈某平时利用职权给章某在土地出让等方面提供了“方便”,眼看着自己马上就到退休年龄,心里很是失落。这时,恰逢陈某的铁哥们鲍某找其借钱,陈某觉得要求章某回报的机会来了,便指示章某转款100万元给鲍某,并要求鲍某给陈某妹夫打了100万元的借条。这样,陈某便成了实质意义上的债权人。

在部分证据被锁定后,吴祖胜乘胜追击,耐心对陈某做了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交代了其他违纪违法事实。最终,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收缴违法所得300余万元。

早在转业前,吴祖胜就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审查调查工作实务中,他不断学习有关职务犯罪最新法律法规,认真研究司法实践典型案例,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2019年5月,西洞庭管理区原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熊某贵被留置。熊某贵在上世纪90年代曾从事过律师职业,反调查能力强,动不动就喊冤、申请回避,给案件查办造成了不小的阻力。

吴祖胜临危受命查办此案,他通过分析大量的银行流水,发现熊某贵与商人苏某经济往来密切,并入股了苏某开办的一个企业。但熊某贵却拒不承认违法,并叫嚣:“我要养家糊口,投资入股最多是个违纪!”

与熊某贵的每一次交锋,都是白热化,而该案的主要行贿人也十分顽固,对于行贿问题一直闭口不谈。“我们不能依赖口供,而要用铁证办出铁案。”吴祖胜鼓励大家,并和大家一起调整了谈话方案。

“你是利用职权入股,而且是低价购买股权。”吴祖胜跟熊某贵说起了有关司法解释,告诉他法律已明确此类行为为犯罪行为。接着,吴祖胜打开随身携带的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案例,通过相似案例从专业角度精准解读熊某贵低价购买股权的行为,将其心理防线和侥幸心理彻底击垮。经过3个月的斗智斗勇,熊某贵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当辖区企业走上正轨、开始盈利的时候,他便趁机入股,分红远远高于其股权应得的利润。

由于涉及领域广、证据多,该案在移送司法时有50多本卷宗、100余人的证言。虽然熊某贵聘请了阵势强大的律师团,但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他只能接受法院的判决。(通讯员 万传文 崔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