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风采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成星星:纪检监察系统的巾帼“战士”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03

“榜样在身边”第3期:成星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段铿锵有力的声音不是来自新加入的党员,而是在纪检监察谈话室里,审查人和被审查人在重温入党誓词。

审查人为什么要和被审查人一起宣誓?这一切要从2019年湘潭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成星星,接手了省纪委交办的广州某公司原董事长袁某行贿案说起。袁某在经过几个月的追逃后,终于被缉拿归案,可归案后的袁某并不打算从实招来,要么闭口不言,要么简单几句应付。

“同志式”谈话

成星星在对袁某的人生经历进行详细了解后,发现袁某是一个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曾担任国有企业处级干部多年,曾对党组织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且熟知党的纪律。

“是否可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她的初心?”成星星决定和袁某进行一场“同志式”谈话。谈话开始前,成星星诚恳邀请袁某与自己并肩站在谈话室张贴的入党誓词前,像当年加入党组织时的情形一样,郑重地领读了一遍入党誓词。随后又和她一起学习了党的纪律,并亲切地称呼她为“同志”,唤醒她的党性,再次明晰党员的权利与义务。

“这些年习惯了别人叫我‘袁总’,好久没有听到‘同志’的称呼了!”听到那声久违的“同志”,憋了多日的袁某眼眶瞬间湿润了,随着谈话的深入,袁某渐渐泣不成声。这一声称呼让袁某想起年轻时的理想和入党时的激情,回想起近年来自己背叛初心和遗忘使命后的所作所为,懊悔不已的袁某放弃抵触,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成星星认为虽然是审查与被审查的关系,但办案应该有温度,“审查调查对象犯了错误甚至涉嫌犯罪,但在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时仍是同志。”因此,对被审查调查的每一名党员对象,她始终做到以“同志”相称、以诚相待,通过“同志式”谈话、“朋友式”交流、“战士式”过招的工作方式,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朋友式”交流

在对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溪建案的审查调查中,成星星用心倾听、入情入理,和谈话对象“交朋友”。

审查对象周溪建的妻子王某“死扛”的态度十分坚决,案件一时陷入僵局。此时,成星星没有步步紧逼,而是给予她更耐心的陪伴和更暖心的照顾,与她闲话家长、嘘寒问暖。渴了,为她端上一杯热水;饿了,为她递上可口饭菜;身体稍有不适,就立即找医生对其进行诊断。

“其实她非常想要向人倾诉,而我就要做那个人。”后来,王某甚至每天都盼着成星星去,并主动和她聊自己的家庭和情感。在一次推心置腹的“闲谈”间,成星星言辞恳切:“我们都是母亲,是妻子。你想保护丈夫我能理解,但是真正的保护不是包庇。不是还有孩子在看着我们嘛,做父母的应该给孩子做出榜样,犯了错能知错、认错、改错,就还来得及呀!”

“你说得对,我应该把事情交代清楚!谢谢你,让我放下了心理包袱。”真心的关怀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通过这些日常行为,王某对成星星逐渐产生了好感,成星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其认识到罪行已经暴露,顽抗没有出路,只有全面交代问题才是唯一的出路,王某开始主动交代与丈夫共同受贿的违法事实,为全案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

“战士式”过招

2018年3月,成星星参与湖南省监察体制改革后的第一个留置案—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周国利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审讯现场,行贿人总是狡辩,百般抵赖,见审讯人员是名女同志气陷更加嚣张,放出狠话,“等我出去,咱们走着瞧!”

面对这样的“硬骨头”,成星星没有退缩,把自己当成一名奔赴战场的“战士”,毫无畏惧,勇往直前,见招拆招。她沉下心来,仔细研究每一处供述细节,抽丝剥茧后,她发现供述中存在很多不合情理之处。找到关键矛盾焦点后,成星星立即调整“战术”,从外围取证上突破,不动声色地与其细谈高息放贷过程,步步紧逼,慢慢掌握谈话主动权,将其退路一一堵死,行贿人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只能“缴械投降”,老实交代。最终,一举查明了其巨额行贿的犯罪事实。

这些只是成星星从事纪检工作当中的缩影,自2018年1月,成星星转隶到湘潭市纪委监委工作以来,通过审查调查出色地查办了12起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2020年初,成星星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百名业务能手”。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从大学毕业,成星星就披上“检察蓝”,从事检察、纪检工作20余年,始终战斗在审查调查工作、职务犯罪侦查的第一线,始终保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一名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文/谢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