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风采

记全国文明单位、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抓党建引领 树时代新风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9

中央文明委近日发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榜单,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榜上有名。

近年来,河南省纪委监委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纪检监察工作两促进、双丰收,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中掀起一股“守初心、壮筋骨、树形象、铸魂魄”的文明新风,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讲忠诚做标杆

2020年6月10日,坐落在伏牛山深处的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

“我今天兑现承诺来学校看您来啦,专程登门向您请教,听取您的意见和建议。”河南省纪委监委负责人紧紧握着张玉滚校长的手说。

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带领的调研组为孩子们送来了图书、字典、电脑和文体用品,并特意向河南省监委特约监察员张玉滚校长征求意见。窗外,孩子们的琅琅书声在雨后的深山显得格外动听悦耳。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关键之年。传播文明风尚、履行社会责任,是衡量创建工作的重要指标。河南省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方案,委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参加各类创建活动:先后20次深入省级领导干部联系的贫困县上蔡县调研督导;带头参与“金秋助学”捐款,资助困难学生;前往大山深处的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玉滚,并为黑虎庙小学捐款捐物……河南纪检监察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

河南省纪委监委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常委会开创并巩固第一重要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其“风向标”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深入人心,持续深化。

通过开展全员学习、全员培训,河南省纪委监委不断优化机关干部知识体系和年龄结构,在全国创新开展的以案促改、问题整改等多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扫黑除恶、巡视巡察、网络舆情等20余项业务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

壮筋骨强党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0年7月1日,在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中心一楼大厅,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带领机关党员干部面向鲜红的党旗,庄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如何让每一位入党的同志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让方向失准、誓言蒙尘、信仰淡化?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及时出台相关制度,在机关常态化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分享入党初心、送上“政治生日祝福”……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体会到组织的温暖,进一步深化对党的认识,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自2018年以来,河南省纪委常委会先后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党建引领机制、督导推进机制,成立由省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督查指导等7项工作制度;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清单;制定《省纪委常委会第一重要议题制度》;制定并落实《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编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关于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指示摘编》5万余册;印发《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将创建工作细化为103项任务清单,一件一件实施、一项一项落实。同时,完善机关人文关怀机制,建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等有关同志与党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时刻关怀关心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

创品牌树形象

“大爷,这是咱们省里出台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您拿一份回去,可以给亲戚邻居都看看,咱们每个人都文明了,整个社会就和谐文明了。”

2020年11月6日,在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武陟县嘉应观,来自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的志愿者向一位前来参观的老大爷宣传条例,老大爷被志愿者们的热情感染,连连点头称赞:“这个好,这个好,我拿回去给他们都学学,都当文明人!”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是主体,每一个举手投足的瞬间都是形象。自文明创建工作以来,穿梭在不同地方、不同场景的红马甲志愿者,就是河南省纪委监委最靓的形象。志愿服务乡村行、青年干部一线实践锻炼、廉洁文化进校园……一个个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成为河南省纪委监委创建工作的亮点。中原纪检监察论坛、“清风中原”微博微信公众号、廉政周刊手机报、《据典话廉》系列微视频、廉政文化教育中心……一张张廉政文化名片,构建出一个集机关党建、文明创建、业务学习于一体的综合性精神文明传播平台。截至目前,“中原纪检监察论坛”陆续邀请委领导、专家学者、先进人物、业务骨干开展论坛讲座共计76期,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党纪法规、道德文化、形势政策等多个领域;“清风中原”微博入选“全国政务公开案例”;“清风中原”微信公众号荣获“河南政务微信影响力年度十强”;廉政周刊手机报覆盖全省22万党员干部。

惩腐恶扬正气

“敬爱的党组织:17年前,我有幸参加了抗击‘非典’,今天我再次向党组织申请参加战‘疫’,时刻听从组织召唤……”这是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林星的恳切言辞。

“父母那边已安排家人轮流照顾,我要求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这是河南纪检监察宣教基地主任张爱华的申请。

“我是一名党员,自己一个人在郑州工作,无后顾之忧,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得上……”这是90后干部李龙的主动请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响应省委、省直工委关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的号召,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青工委迅速行动,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始终冲锋在战“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河南省纪委监委坚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发挥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创新推广林州村居巡察经验做法;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惩腐打伞、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整治等专项行动。高压反腐形成强大震慑,以案促改唤醒入党初心,宽严相济政策感召迷失灵魂。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全省共有1018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4669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不断巩固发展。

一步一个脚印的文明创建过程,让机关涌现出众多先进集体:宣教基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宣传部被评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党风政风监督室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和“省直机关工人先锋号”,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机关服务中心荣获“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青年工作委员会被授予“省直青年文明号”。(通讯员 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