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风采

首届中央监委候补委员萧石月: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0-12-02

萧石月

萧石月 (1900-1927),又名萧连祜、萧时杰,湖南常宁人,受毛泽东、李立三、萧劲光、李维汉、夏明翰等影响,于192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全国最早的产业工人党员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湖南工人运动领袖、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

1927年5月,中共五大决定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萧石月当选为候补监察委员。不久,“马日事变”发生,萧石月奉命率湖南新化锡矿山工人纠察队开赴湘潭,在取道安化蓝田前去湘潭时,遭到国民党许克祥部伏击。激战中,因敌众我寡、突围无望,萧石月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萧石月被李维汉评价为“勇敢有为、忠诚坚定”。尽管在27岁即献出了生命,但是他的斗志、他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永世流传,永远留在了后人心中。

今年,是萧石月同志诞辰12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萧石月的家乡常宁市修复了萧石月故居,新建了萧石月生平事迹陈列室,并将其打造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革命先烈,走进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感悟他的崇高精神。

从小立大志“要为布衣打天下”

图为修复后的萧石月故居

萧石月于1900年5月13日出生于常宁市兰江乡兰江村萧家。萧石月从小便与泥为伴,与农为友,他经常在村里这家进那家出,对每户人家有没有饭吃都很清楚,时常瞒着父亲把粮食送给那些断粮户。萧石月尤其对穷苦孩子特别友善,时常帮助他们,好打抱不平,这让他在村里的口碑极好,大家都喊他“小四哥”。村里如果有小伙伴没有鞋穿,他会偷偷把自己的鞋送过去。快过年了,有的困难家庭如一块肉都没有,萧石月会背着父亲,偷偷到自家的鱼塘里打鱼,送给困难的他们。因为从小的感同身受,使得萧石月同情劳苦农民,少年立志“要为布衣打天下”。

2020年11月24日,萧石月生平事迹陈列室正式启用

图为萧石月生平事迹陈列室展出图片

21岁开始领导湖南工人运动

图为萧石月的婚房

萧石月17岁时,家里给他定了门亲事。但他结婚后只待了三天就离开了家乡。不久,他考入湖北水警教练队,意图学好军事知识,投身救国救民之行。然而,水警队的两年学兵生活让本欲寻找新道路的萧石月大失所望。他最终愤然离开,于1919年春回到工人运动正风起云涌的家乡湖南。

图为萧石月使用过的带座挑箱

图为萧石月在领导工人运动期间使用过的武器

1920年,萧石月来到长沙,在其三哥萧同兹的推荐下,到湘鄂印刷厂当排字工人,又到第一纱厂车间当工人,次年,加入湖南劳工会。此后,萧石月经常与同乡萧韶一起到毛泽东、何叔衡等创办的文化书社阅读进步书籍,到李达主持的自修大学听演讲。他还因此结识了李立三、萧劲光、李维汉、夏明翰、易礼容等人。1922年9月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第一纱厂工人运动领导骨干。同年10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萧石月便成了湖南产业工人中早期中共党员之一。为维护工人的切身利益,他和其他党员一起组织工人与资本家进行了反对无理裁减工人、要求加薪等一系列斗争,并在长沙组织许多工运活动,成为湖南工人运动的领导人。

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图为萧石月生平事迹陈列室展出的关于萧石月在莫斯科东方大学亲笔填写的《旅莫中国共产党党员暨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调查表》

1924年9月,萧石月被中共湘区委员会选送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夏毕业回国,补选为中共湘区委委员,先后任中共安源地方委员会书记、中共锡矿山特别支部书记,领导全矿工人开展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1926年3月,萧石月建立锡矿山矿工会。1927年,他率群众智夺矿山商团和土豪劣绅的枪支100多条,成立新化锡矿山工人纠察队,是当时全省较大的一支工人武装。

图为萧石月生平事迹陈列室展出的萧石月雕像

1927年5月,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此次代表大会上,萧石月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不久,“马日事变”发生,萧石月接到“将各县工农武装集中起来向长沙进攻”的命令,于5月28日率锡矿山工人纠察队到湘潭会师,途经安化蓝田,突遭国民党许克祥部伏击,献出年轻生命,时年27岁。《常宁英烈》记载:“在敌众我寡、突围无望的情况下,萧石月挥舞双枪击倒了几个妄图活捉自己的敌兵,在剩下最后一颗子弹时,掉转枪口对准了自己的胸膛……”

在残酷的革命斗争岁月中,萧石月为党和人民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矢志不渝的初心,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常宁市纪委监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