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风采

他为什么这么优秀——记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魏锡庆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30

获全国性表彰奖励6次、湖南省级5次、湘潭市级7次、湘乡市级38次,为单位赢得各类先进称号25个……把这些证书和牌匾堆叠起来,超过了他1.65米的身高。

等身的荣誉,足以证明湘乡市棋梓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有多么优秀!20岁参加工作,至今在棋梓镇政府干了36年,这名“永久牌”乡镇干部为什么这么优秀呢?

平均三天加班一次

“他干工作从不挑肥拣瘦,而且无论‘肥瘦’都很出彩。”湘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2005年,41岁的魏锡庆被任命为棋梓镇纪委副书记。乡镇纪检工作不仅累,而且得罪人,很多年轻干部都“敬而远之”。但人到中年的他,毫无怨言地接受了。15年里,棋梓镇纪委书记换了6任,魏锡庆却从未向组织提出过调整岗位的请求。眼下,他是湘乡市纪检监察系统中年龄最大、在乡镇纪委副书记岗位上任职最久的干部。

15年来,这名“老兵”是怎么干的?“舍得死、霸得蛮,拼着命干。”曾任棋梓镇纪委书记的彭定根这句话,我们从棋梓镇党政办得到了佐证。该办工作人员粗略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8年中,魏锡庆无补助无报酬加班竟多达900多次。

1年加班超过100次,意味着平均3天就加班1次。他在干什么呢?

曾任棋梓镇纪委书记的肖铁强说,晚上交办的材料,第二天上班准时能交到案头,“经常看见他加班,一个字一个字地敲”。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要撰写不少材料,棋梓镇纪委的材料都是魏锡庆“操刀”。白天忙不赢,晚上写;工作日搞不定,周末写。

微信图片_20201201100329.jpg

他加班,不光是在办公室坐“冷板凳”。办案时,有些证人碍于熟人情面不愿意作证,只好趁着夜色偷偷上门“磨嘴皮”,不少陷入“僵局”的案子,是魏锡庆晚上骑摩托车跑“活”的。2016年底,有群众举报村干部刘某曾违规收取了五保户的“好处费”,伪造身份信息骗取国家移民后扶资金。立案查处时,关键证人都“躲”了起来。“老魏前前后后跑了一个多月。”彭定根说,50多岁的干部,签到点卯的常见,像他这样拼命干的少见。

他加班,也不仅是因为纪检监察工作。2005年至2015年间,魏锡庆先后还兼任招商专干、能源站站长、老干专干、关工委秘书长等近10个岗位,着实忙不过来。关工委秘书长他干了10年,2011年、2013年,棋梓镇关工委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五好关工委”和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2014年他个人被评为“湘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至今,棋梓镇纪委共立案查处90人,党纪、政纪处分90人,其中开除党籍14人,留党察看14人,撤销党内职务6人。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个魏锡庆在夜色中奔波和在灯光下苦熬的故事。

2019年,魏锡庆被湘乡市纪委监委授予“办案能手”称号。而在2005年至2019年14年中,他被湘乡市人民政府授予三等功多达4次。这样的殊荣,恐怕很少有人能享受。他为此付出的心血,也绝非笔墨所能描述。

两接“烫手山芋”

“他敢碰硬,敢担当,再难的工作,一不退缩,二能干好。”退休干部刘仁寿说。

上世纪80年代,棋梓镇金龙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丰收半年粮,遇灾饿断肠”。1990年,由于没人敢去啃这块“硬骨头”,时任棋梓镇党委副书记的刘仁寿被镇党委指派到金龙村。“只为个别困难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困扰金龙村发展的水、电、路都没搞好。”办点一年,刘仁寿“败”下阵来。

“烫手山芋”由谁来接呢?镇领导想到了遇事从不推诿的统计站站长魏锡庆。

1991年到金龙村办点时,魏锡庆才27岁。“人说‘三十而立’,我要在金龙村立稳事业的根基。”怀揣这样的信念,魏锡庆带领群众用两年时间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架设高低压输电线路7000米、新修小水渠1200米、整修公路1300米、种植晒黄烟100多亩。

在金龙村,魏锡庆不光立住了事业根基,而且在领导和同事心中立稳了他敢担当、能干事的形象。

棋梓镇有多半区域位于水府庙水库库区,由于历史原因,库区群众以各种托辞为由,不仅拒交电费,而且乱拉乱接电线,用电安全隐患十分严重,供电、用电双方关系十分紧张。有关部门多次组织工作队开展专项行动,但都收效甚微。

2011年11月,棋梓镇成立了优化供用电秩序办公室,狠下心根除这个“顽疾”。在很多干部看来,这是一件根本完不成的任务。所以,办公室主任一职成了“烫手山芋”,分管领导不想接,一般干部不敢接。镇领导再次想到了魏锡庆。

2015年初,棋梓镇线损比优化前下降了40%,用电秩序步入正轨。

“有些干部遇到麻烦绕着走,看到困难‘拍屁股’。魏锡庆则不同,低着头往上顶,这一顶就赢得了群众信任。”曾任棋梓镇党委书记的湘乡市副市长龚志光这样说。

2006年,魏锡庆到白云村办点时,遇到这样一件难事:村上与一位姓傅的老板签订了包工包料硬化村道的合同,没料到动工的前夜,傅老板突然以原料涨价为由要加价5万元。村上不肯,傅老板玩起了“失踪”。

“村干部急得团团转。”时任白云村会计的范建初回忆说,魏锡庆得知这件事后,带上干粮水壶、骑着摩托车跑了3天4夜,在娄底市一处工地“逮”住了傅老板。“看见他两眼血丝,心一下就软了。”傅老板当即决定,只加价2万元,他说,为了这样的干部赔钱赚吆喝也值得。

三次带伤工作

“他舍小家为大家,有利于老百姓的事,他舍得付出。”当地群众说。

在魏锡庆获得的众多荣誉中,有关统计工作的分量最重、数量最多。1985年到2006年21年的统计工作,他为单位和个人赢得了30次各级表彰奖励,其中个人获得全国先进5次、省级3次,2004年还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一等功。

微信图片_20201201100334.jpg

让我们惊讶的不是30次荣誉,而是他在干好统计工作的同时,驻村办点和其他兼职工作也铆足了劲,其中3次自掏腰包垫钱为民办事和3次带伤坚持工作的故事,让他敢于奉献和付出的形象永久留在当地干部群众心中。

2003年,魏锡庆在新河村办点时,碰上多年不遇的大旱。该村14组和15组有200多亩水稻因原有水源枯竭而告急。另辟水源,需要一台临时抽水机,群众意见不统一,一时凑不齐钱。旱情不等人,魏锡庆一拍大腿说,“我来垫钱”。抽水机200多元,相当于他当时月工资的三分之一。

2005年,魏锡庆在炉塘村办点时,想方设法争取了修路指标,但仍需受益的32名村民自筹3.6万元。但谁也不想掏腰包,眼看着村道硬化的好事要泡汤。魏锡庆急了,还是一拍大腿说,“我个人捐款4000元,你们每人掏1000元行不行?”4000元,几乎是他当时半年的工资。

2006年,由于棋梓镇财政紧张,一时无法支付村级普查员的报酬和电脑等设备款。普查员们等米下锅,魏锡庆坐不住了。他回家后做通妻子的工作,把家里的3万多元积蓄拿了出来。

魏锡庆家是“半边户”,妻子在家边务农边做小生意。他“慷慨解囊”后,妻子不得不南下广东打工,给正在上大学的女儿挣学费。由于家境不富裕,魏锡庆没钱买小轿车。1999年,他买了第一台摩托车,骑散架后,2015年又买了第二台,至今已跑了4万多公里。两台摩托车、10万多公里的奔波,流汗也流血。

2003年“非典”期间,魏锡庆坚守在新河村。4月29日晚上,他骑摩托车赶赴镇上汇报。天黑下雨,不慎摔伤,脸、肩、手多处受伤,到医院包扎后,第二天他又让同事把他送到新河村。看着缠满纱布的魏锡庆,当地群众笑着说,“有这样的干部,老百姓就不会有灾。”

2005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时,魏锡庆经常晚上找统计员核查数据。3月的一晚,他在去棋梓供销联社联系普查工作的途中被摔伤,造成锁骨骨折。当时他正在长元村驻村,正值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经济普查工作也到了复查、汇总的重要阶段。两边都撇不下,他到医院简单包扎后,忍着疼痛带伤工作了40多天。

去年,办理一起村干部涉黑案件时,魏锡庆晚上骑摩托车外调取证时摔伤了。事后几天,彭定根看见他右胳膊缠着绷带,座椅上垫了很厚的报纸,坐在上面艰难地用左手中指敲“五笔”,一问才得知是那晚摔成了右锁骨骨折。“他就是这样,有困难自己扛,有点‘轴’。”彭定根说。

是的,魏锡庆很“轴”,但他用“轴”劲写好了“人”字两画,一画一心为公,一画一心为民,两画合成一个优秀的人。11月24日,魏锡庆作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和亲切接见。他是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唯一的乡镇纪检干部,也是第一位获得这个国家荣誉的湘乡市公务员。(湘潭日报 何兴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