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风采

湖北煤监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检室主任朱江雄:“这种时候 党员不上谁上”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26

“朱江雄同志不畏艰险、勇挑重任,充分彰显了煤矿安全监察队伍的时代风采……”10月12日,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传达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回信。朱江雄是湖北煤监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检室主任,也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看着来信,回想起抗疫一线奋战的70多天,他不禁湿润了眼眶。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而社区则成为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朱江雄17年前曾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今年,他依然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下沉到无物业管理、环境恶劣、力量薄弱的老旧小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2月5日,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朱江雄受命担任武昌区积玉桥街道汉成里社区抗疫突击队队长。他戴着一次性口罩和家里唯一的一双洗碗手套,到社区紧急报到,并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测量体温、排查人员、站岗值守、消毒杀菌、宣传政策,朱江雄总是主动抢着去最危险的地方。

2月8日一大早,社区接到群众举报,有一位70多岁的大娘已确诊新冠肺炎,但不愿意到医院就诊,不仅她的家人很担心,周围的群众也是人心惶惶。当时武汉市等重点地区正在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要求社区对“四类人员”情况进行清底摸排,做实做细集中收治和隔离工作,完成“应收尽收”。朱江雄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戴上口罩和洗碗手套这仅有的防护工具,就来到确诊病人家门口,隔着大门耐心解释政策:“您去就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整整3个小时,朱江雄站在楼道的风口,凛冽的寒风生生刮在他的脸上,他硬是用自己的真情细语感动了老人,使老人同意入院治疗。老人的家人由于害怕感染不敢送老人下楼,又是朱江雄冲在了前面,接过老人的换洗衣物,搀扶着老人坐上去往医院的专车。

那一天,刚好是阖家团圆的元宵节,但朱江雄回到家时已是深夜,汗水早已浸湿了衣裳,连毛衣都可以拧出水来。年迈的父母和一双儿女已经入睡,妻子故作坚强地笑他是在火线走了一趟,但背过身却忍不住红了眼圈,埋怨道:“你还知道回来,孩子们等你到12点,实在熬不住了,才去睡觉。”朱江雄一边拿酒精给脱下的外衣消毒,一边安抚道:“这种时候,党员不上谁上。”

社区防控千头万绪,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汉成里社区的临江府小区十分老旧,没有电梯,也没有物业公司愿意专门消毒,朱江雄便背着50多斤的喷雾器踩着楼梯一层层喷洒消毒液;社区开展体温大排查,他一个人负责4个单元200多户的排查,连续8天拨打了3000多个电话,累到喉咙沙哑;一名重症慢性病患者的药没有了,他一口气跑了4家药店,在寒风中排了3个小时队,终于将“救命药”送到了患者手中。

随着下沉的党员干部日益增加,2月28日,全局决定再组建一批工作组,下沉到抗疫任务更重、基础条件更差的汉阳区琴断口街道桃花岛社区。朱江雄又一次主动要求到更困难的社区参加抗疫工作。

桃花岛社区有居民近2810户5564人,老年人在社区居民人口中占比较大,独居老人、残疾人众多,所有楼栋均无电梯,部分小区没有物业,社区只有11名工作人员。入户排查是一项难度大、风险高的任务,朱江雄作为队长,向队员们说道:“只要组织需要,再难也要完成。”他带头上阵,组织突击队队员到包保片区开展“扫楼式”排查,领着队员们两天内敲开900多户居民家门,问健康、听需求、解疑惑、做记录,即使腰酸腿疼、汗流浃背,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有效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的燃眉之急。

在入户排查初期,经常遇到居民不理解。曾经有一对夫妻拒不开门配合工作,朱江雄通过电话沟通,发现原来是女主人对疫情极度恐慌,心理上十分焦虑。于是他不厌其烦地打了十几通电话向其耐心解释政策要求,终于消除了她的顾虑,最终使社区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其实人心都是肉做的,你是不是真心为群众着想,群众能感受到。”朱江雄说。

在桃花岛社区,朱江雄灵活运用前期社区抗疫工作经验,积极协调省、市、区三级下沉干部和社区志愿者,成立了抗疫临时党支部和群众工作队,并按社区网格落实了党小组负责制,实现了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志愿者、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整体联动。为了详细掌握群众需求和抗疫工作情况,他设计了《社区抗疫工作表》将每天的工作具体化数字化,督促每个党小组撰写工作日志,在微信群里每天公开,使社区抗疫工作更加透明、高效。两个多月以来,在他的带领下,下沉工作组先后入户排查测温2158人次,协助运送病患和密切接触人员62人次,为社区居民购买药品488人次,派送分发团购物资6000余份,帮助居民登记注册健康码1619人次。

回顾抗疫经历,朱江雄说:“这几个月我当过医护员、搬运工、快递小哥、普法宣传员、心理咨询师,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精彩的人生。”(通讯员 易杰 杨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