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风采

浙江省岱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於忠波:眼里不容沙子的纪检监察组组长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07

“现在,我们讨论一下白天走访的情况……”进入初秋,虽然已是晚上9点,但是浙江省岱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於忠波的办公室内仍旧灯火通明,他正在与同事们一起梳理白天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走访中发现的问题。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二十四年,於忠波先后担任过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县纪委常委、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等职务,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上百件。由于工作出色,他曾被评为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在担任县纪委信访室主任的日子里,於忠波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即使个别信访群众情绪激动,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笑脸相迎,安抚、倾听、记录、提出解决办法……於忠波负责处理的信访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受到信访群众的好评。

有一次,於忠波接到岱西镇后岸村550余名村民联名反映村干部在滩涂补偿款使用、村集体土地确权以及发放老年人补助款等工作中的违纪问题,并表示如果不查处这名村干部,就要越级上访。如何才能将这起集体访处理圆满?於忠波反复梳理厚厚的上访材料,总结归纳出上访村民提出的26个问题。为了取信于民,於忠波建议上访村民选出几名威望高的村民作为代表,全程参与这起信访件的办理。在此后的调查中,於忠波一方面委托县农林部门对该村财务进行审计,另一方面带领室里的同志和村民代表开启了“白+黑”的走访调查。白天村民下地干活碰不到人,他们就利用晚上的时间走访取证、收集资料。由于该案牵涉土地问题,他们便邀请了县国土局的同志一起参与调查。经过二十多天的调查,於忠波终于查清了村民反映的26个问题,光调查报告就密密麻麻写了10多页。调查发现,后岸村滩田租赁款、土地改良款等财务管理混乱,接待费在工程款中列支,有的甚至达到工程款的50%。为此,县纪委建议岱西镇党委免去该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

“现在答复第一个问题,殡仪馆土地征用,县民政局共拨付22万元,其中土地征用费20万元,停车场征用费2万元,并不是大家反映的30万元……”反馈结果的那一天,后岸村的小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於忠波对信访举报问题逐一进行答复。

由于部分问题的调查结果与一些村民反映的不一致,这些村民表现出明显的不满情绪。对此,於忠波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反复讲明政策,出示证据。这场信访结果反馈会花了整整10个小时,村民们在详实的证据面前逐渐安静了下来。参加反馈会的一位村民说:“虽然有些调查结果不是我当初预想的,但於主任的敬业精神和办事的公道让我服气!”

此后,於忠波提出邀请群众代表参与信访调查这一做法一直被延续下来,成为岱山县纪委化解基层矛盾的重要方法。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被调查人的激烈对抗。对此,於忠波始终坚信,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只要作风过硬,下足“绣花功夫”,就一定能突破案件。

有一年,时任岱山县纪委常委的於忠波受命查办岱山县公路管理段原副段长金某涉嫌贪污受贿案件。金某在岱山工作多年,人脉广、“吃得开”,谈话过程中只讲自己的业绩,对违纪违法问题则闭口不谈。於忠波顶住压力,主动挑起主谈话人的担子。他从工作、生活、家庭情况等方面和金某聊家常,逐渐打开金某的心扉。在了解到金某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之后,他联系医生对其定期检查,并在饮食起居上给予周到的照顾,逐渐软化金某的对抗心理。

同时,於忠波带领办案人员加强外围调查,查明岱山县公路管理段的下属公司——岱山蓬莱养护公司将60万元以工程款的名义支付给县公路安保工程的中标公司。通过调查该中标公司,於忠波查明该60万元并非工程款,而是金某以应付款的名义暂时挂在中标公司的账上,次年他又指示中标公司转到其指定的私人账户上,从而达到贪污工程款的目的。於忠波以此为突破口,彻底击垮了金某的心理防线,最终查清其贪污受贿近100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於忠波不仅细心、耐心,他还有一种眼里不容沙子的执着精神。”熟悉於忠波的领导、同事都这样评价他。

2017年,时任岱山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的於忠波在对岱山县经济和信息化局驻点巡察时,发现该单位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房租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等问题。

“既然问题已经找到了,我们是不是可以到此为止?”有人提醒於忠波不宜对此事深挖细查。

“作为巡察干部,如果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那就是失职。”於忠波一方面带领巡察组干部通过实地走访租户掌握该单位房租收入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查阅银行往来记录,调查房租收入的资金走向。经过耐心细致的调查,於忠波果然发现了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领导截留房租、挪用公款的违纪违法线索,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最终相关领导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回头看看二十多年的工作历程,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能够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纪检监察事业,我此生没有什么遗憾的了。”已近退休、两鬓斑白的於忠波说。(通讯员 王双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