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风采

冉春雷:宣传“小白”成长记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27

“很爱学习,干什么都有一股子钻劲。”“特别勤奋,爱思考,能吃苦。”提起冉春雷,湘潭市纪委监委的同志都对他赞不绝口。

冉春雷是重庆石柱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考上了湖南省委选调生,2012年从乡镇遴选到湘潭市纪委,2016年12月,从市纪委原调研法规室调整到宣传部工作。三年时间,从一名宣传“小白”成长为湖南省纪委监委评选的“业务能手”,并连续两年被中国纪检监察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要问“秘笈”,冉春雷说:“我始终坚信: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

2017年1月4日,湘潭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廉洁湘潭”正式开通上线,并一跃成为湘潭最具影响力的政务类公众微信号。

“当时心里很紧张,之前连微信也很少玩儿。怎么办?”冉春雷说,“只有全力以赴,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既然组织安排我来干,就一定得干好。”强烈的责任感加上不服输的个性,促使他开足了马力。

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不仅政治性很强,业务性也要求很高。“既要懂宣传,又要懂业务。”为了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春雷默默地下着“笨功夫”:他关注全国各地上百个政务微信号研究对比,搜集各类标题并整理建立“标题库”,分门别类梳理出优秀的创意文案......他相信,只要肯用心,就能了解其中“奥妙”。而促使他快速成长最管用的“法宝”,就是善于总结。各级领导对宣传工作的指示有哪些,一篇文章被发表前后的对比反思是什么,一张图片是怎样被上级媒体采用的,某一次策划为什么能成功,他都一一形成文字,不断地通过解剖麻雀,分析原因、总结规律,写下了近10万字的工作笔记。

“一个人走,可能会很快,一群人走,可以走得更远。”为了带动全市宣传工作形成一盘棋,冉春雷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理论实践成果与人分享,不仅随时“在线”,他还走上讲台。他所总结出的《如何破解纪检监察新闻宣传中的9个问题》《将体验做到极致,让用户感受温暖,10万+,不是梦》两堂课成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点点滴滴的付出,让“廉洁湘潭”运营不到一年时间,粉丝数就突破了“十万”,也让湘潭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把心贴得有多近,网友就跟我们有多亲"

“要做有温度的宣传”,这是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宣传工作提出的要求。冉春雷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他说:“首先我们自己得做一个有温情的人,要以网友的冷暖为冷暖”。

一天深夜零点将至,春雷照常查看微信后台留言,并及时进行推送。突然,收到一位网友发来私信说:“我刚刚提交的留言,手指都还没移开,就被推出来了。你们能及时关注我这个普通老百姓的留言,内心感觉到了被尊重和被重视。”还有一位网友,因为不断在后台留言反映某个问题,引起了冉春雷关注。他不厌其烦耐心解答,并帮助其通过正规信访举报方式依法举报,最终让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这位网友也因此成为“廉洁湘潭”的“铁粉”,从此由后台举报“转战”到“前台”点赞。

春雷明白,看似平常的一条条留言背后,其实是一双双关注的眼睛,是一颗颗热切的心,是一份份信任和支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我真正体会到了这点,我们把心贴得有多近,网友就跟我们有多亲。”随后,《倾听网友声音》栏目应运而生,后台留言被甄选出来,专门以栏目形式予以刊发,极大的调动了网友积极性,受到广泛好评。

宣传不是说教,尤其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更不能“板着一副脸孔”。“既要旗帜鲜明,也要润物无声,要做到网友心里去。”冉春雷说。

2019年春节期间,电影《流浪地球》一放映,影片中的经典台词就被他瞄中,一时间“道路千万条,廉洁第一条;为官乱伸手,亲人两行泪”在湘潭各大商业广场、公共平台和机关事业单位“霸屏”。经“廉洁湘潭”一推出,更是“刷爆莲城”。

“‘廉洁湘潭’你太‘皮’了!”“这创意,我服啦!”“嗯,记住了!”......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他总是特别有灵感,似乎总有涌不断的好点子。”同在宣传部工作的小伙伴说,“只要部门开策划会,他一定是思维最活跃、发言最积极的那一个”。冉春雷说,他的“灵感”一方面来自于他长期的学习与思考,而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他始终关注网友的所思所想。

"每一次上稿,都是一次淬炼"

“要讲好湘潭正风反腐故事,光‘点子多’是不够的,一定要坚持‘内容为王’”。“内容”从哪里来?他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走近干部群众,去寻找第一手素材。多少个休息日和夜晚,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付诸笔端。都说文字工作是份“苦差事”,但冉春雷却说要把这苦磨成饮料,他要苦中作乐,“先干为敬”。

他不断改进文风,用脚步去丈量,用心用情去写作,力求在每一篇稿件中都有创新的元素,都有思想的火花,都有求实的精神,让自己不断超越。他说写文章,他最不愿意用别人的老套路,因为他把每一次写稿,都当作是一次淬炼。

“为了这个稿子,熬了个通宵+一个白天,改了10稿。” 2020年元旦节后的一天,冉春雷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

原来,元旦假期,春雷已经在办公室加了一整天班。刚回到家准备陪家人吃晚餐,却突然又接到赶稿任务,随便扒拉几口饭后,他立马赶往办公室。

确定主题、进行采访、整理素材……不知不觉已是凌晨三点,他看看窗外,又看了看电脑,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不禁对家人心生愧疚:尽管加班是常态,可毕竟是新年的第一天。

“只要有事儿来了,他不干完,不会安心。”妻子一直以来都是最了解他、也是最支持他的那个人,没有抱怨和催促,有的只是关心与疼爱。春雷也总宽慰妻子:“还有许许多多‘战友’正在‘前线’与腐败分子较量,一连好几个月都回不了家,和他们比起来,咱们眼前这点苦又算什么呢!”累了,站起身活动活动;困了,就在沙发上打个盹儿,又接着干……他说,他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纪检监察宣传人也要在“第二战场”上打胜仗!(文:史蓓)


https://mp.weixin.qq.com/s/qFmChywlTf-RLB2miWw9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