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靶向监督,为社保基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9-22

为进一步排查我市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隐患,切实督促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与市人社局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察组,由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长钱超新和市人社局副局长李伟带队,靶向监督,赴县市区开展“四不两直”上户督察,为社保基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9月17日—18日,督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开展的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形成的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核查台账的基础上,随机抽选湘潭县易俗河镇、锦石镇,湘乡市粟山镇、棋梓桥镇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跟踪核查。督察组直接来到村民家中,与村民以拉家常的方式进行交谈询问,对社保卡持卡情况、养老保险参保情况、养老金领取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就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和社保卡持卡要求进行了宣讲。

督查中,督查组充分肯定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前段工作战高温斗酷暑,挨家挨户连续奋战,基本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五个搞清楚”的要求,在极短的时间内全面建立了核查台账,成绩来之不易。但也发现了极少数村(社区)采集数据有偏差、录入数据有错误等问题,督查组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针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一一整改,及时将整改情况、佐证材料报县一级人社部门,再统一报湘潭市人社局基金监督部门,并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夯实数据基础,抓紧制定追缴方案和具体措施,迅速转入追缴多领养老金的整改阶段。(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