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做足监督文章 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21

“坚持问题导向,对教育整顿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整顿敷衍了事等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敢于动真碰硬,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日前,驻市委政法委纪监组组长肖红湘在市委政法委委务会上明确表示,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持续跟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工作。

做足功课,打有准备之仗

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找准定位,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工作衔接,与驻在部门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监督合力,压紧压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坚持同步跟进学,政法干警学习什么,纪检监察组干部就跟进学习什么,明确教育整顿的“三大意义”“四项任务”和“三个环节”,对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了然于胸。

在监督过程中,该纪检组聚焦政法系统腐败问题,紧盯关键环节强化政治监督。从今年2月底至6月底,重点围绕“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和“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的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以“点穴式”监督方式,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推动实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该组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归纳,形成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并作为日常监督内容,督促整改落细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精准研判,打有把握之仗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为进一步深化压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政治责任,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盯住“关键少数”,突出工作重点,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还要全程跟进监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环节、各项任务进度,防止教育整顿出现“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现象。

同时,该组严格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宣讲政策解读文章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送课上门”抓实警示教育。6月1日该组副组长朱广武、戴志明分别就“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典型案例在市委政法委第二次警示教育会进行通报,进一步阐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内涵,告诫市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认清形势、放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根据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陈轶彬参加市委政法委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对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开展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

政策引领,打有规矩之仗

“2020年8月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四级警长曾毅接受朋友猊某之请到易俗河吃饭,饭间猊某向曾毅提出照顾戒毒所学员余某,并要求在适当时候让曾毅安排余某当上‘两员两长’,之后曾毅在所里推荐会上提出建议,得到所里采纳。经核查,曾毅上述行为违反‘三个规定’建议予以诫勉谈话,并依据场所规定处理。”

“2020年5月21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四级警长王智勇妻弟彭某打电话,请王智勇照顾邻居屈某(戒毒学员),王智勇因抹不情面,便答应了彭某要求,2021年2月6日,王智勇从彭某处接收两包槟榔,带入所内交给戒毒学员屈某。经核查,王智勇上述行为,违反‘三个规定’建议予以批评教育,并依据场所规定处理。”

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阳正泉在与该组讨论教育整顿人个自查问题环节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反映的两起问题线索介绍道。“我们要就自查谈处理,就事实谈处理,就政策谈处理,确实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精准用好,彰显正面导向作用”组长肖红湘在讨论会上如是强调。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该组先后收到专班转来问题线索5条,市委政法委个人自查反映问题2条,与市司法局一道核查人个自查问题11条。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进一步发挥震慑、教育、挽救作用,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成效。(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