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09

近期,湘潭市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市级组织进行了集中换届,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靠前监督,在压实工商联党组和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委员会责任上指导督促制定制度、建立清单、落实责任,把严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贯穿换届始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保障了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强化政治站位,压实纪律规矩。督促各换届单位将中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传达到全体与会代表及工作人员。指导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依章程组织监督,依换届纪律开展监督,增强提名人选和与会代表遵规守纪的自觉。督促各换届单位认真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换届工作要求,增强讲政治守纪律的自觉。监督过程中注重与换届单位、组织部门、统战部门的沟通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增强讲规矩讲程序的自觉。

加强纪律检查,严实纪律规定。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前,指导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立换届纪律检查组,制订换届纪律和代表大会会风会纪规定。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相关人员开展纪律监督培训,培训中通过案例警示教育、解读上级换届文件精神、财务开支制度规定,点明了重点监督内容环节,让参与换届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做到心中知纪,心中有纪,自觉遵纪。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对提名人选廉政情况和考察情况根据管理权限及时跟相关部门沟通,向上级部门报告,确保换届人选“根正苗红”。

加强作风督查,夯实纪律防线。纪检组分三个巡回督察组全程列席预备会、全体代表大会、主席团会、分组讨论会等各项会议议程。对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大会代表会风会纪、大会疫情防控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对各党派市委机关公职人员会务组织、依法履职、遵守换届纪律、市委统战部协助指导换届会议等情况,对照方案和要求进行作风督查。从监督情况看,湘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依照章程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和领导集体,所有提名候选人均高票当选,顺利实现了政治交接。大会期间未发现破坏换届纪律、违反会风会纪的问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纪监组的工作给予了支持和配合,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