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入村督查后 荒地变良田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6-07

“李书记,我们又来了!”“请你们放心,都种下去了!”“好,那我们去看看。”……

5月16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一行刚到雨湖区鹤岭镇南谷村,就直奔地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垄接一垄的迷迭香小苗,虽还只是矮矮的一株,但凑近一闻,就能嗅到一股浓郁的香草味。

“为了这一抹香,我们可是追踪了大半年啊!”纪检监察组一行半开玩笑地说,从去年9月起至今,督查组下到这块地不下五次。

一旁的村总支书李献难为情地说道:“要不是纪检监察组进村督查,这些小苗还不晓得能不能栽下去。”

一株小小的迷迭香,为何让纪检监察组魂牵梦绕如此之久?这还得从8个月前说起。

去年9月,围绕粮食生产和生猪稳产保供,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农业农村局组成专项督查组,分别赴各县市区开展督查。来到南谷村时,听说村里引进了一个迷迭香项目,流转了1000多亩地,督查组提议下地看看。

来到地里,眼前的景象惊得督查组目瞪口呆,哪有什么迷迭香,一亩亩集中连片的水田里,杂草丛生,有的甚至长到一米多高,与周边葱郁茂盛的水稻形成鲜明对比。

“这是怎么回事?迷迭香呢?”督查组工作人员问道。一旁的村干部不慌不忙地解释道:“公司说,上半年天气太热,10月份以后再种。”“那这半年的时间,就让这些地都闲置着?”“都签了合同了,我们也不好再种其他作物。”“租金交了吗?押金放了吗?万一公司不履行合约,村民利益受损,谁来负责?”“这个......应该不会吧,都是熟人。”

据村干部介绍,这片闲置农田共有1105亩,属种植结构调整用地。去年4月份,该村与湘西一家迷迭香公司签订了为期2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但合同签订之后,公司在没有缴纳押金的情况下,留下一堆肥料后便没有下文。公司给出的答复是,上半年因湘西雨水太多,200多万株苗子被淹死,到了5、6月份,气温逐渐升高,不适宜继续移栽,只能等到下半年,气温稳定在20摄氏度左右再作打算。

考虑到公司负责人是邻村关峰村人,当年在关峰村也种植了1000多亩迷迭香,出于信任,南谷村便没有特别“为难”该公司,保险起见,村干部组织村民对其中100多亩地种上玉米,剩余的近1000亩地并没有采取补救措施。

2018年起,雨湖区鹤岭镇积极响应国家种植结构调整政策,在镉污染等重金属污染地区改种其它经济作物。按照相关规定,种植结构调整区可以改种经济作物,但前提是,土地不能抛荒或闲置。

“结构调整区种上经济作物,让村民增收,本是件好事,千万别把好事办砸了!”督查组工作人员指出。很快,督查建议反馈到市、区两级农业部门。

在市农业农村局的督促下,雨湖区农业农村局与鹤岭镇镇政府立即组织整改,采取补救措施,一方面,加强与合同方联系,督促公司缴纳押金,并按合约要求尽快进场;另一方面,对公司资质进行审查,对公司实力进行考察,以确保土地流转金等资金能够及时到位。南谷村则做好两手准备,一边与公司积极协商的同时,一边组织翻耕,万一公司“跑路”,村里准备改种油菜或其他旱粮作物。

在各方推动下,迷迭香公司将种植计划迅速提上日程。去年10月底,公司正式进场,组织人力进行除草、开沟、翻耕、施肥、覆膜。待前期工作全部就绪,今年5月中旬,趁着天气适宜,正式启动移栽,截至目前,1105亩地全部移栽完成。

“粮食生产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决不能让一亩田闲置。”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以来,围绕粮食生产联点包干责任落实、目标任务落实、政策落实、治理抛荒措施落实、数据真实性统计等,纪检监察组主动出击,深入一线,督促整改,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有效确保全市粮食生产任务的落实。(文/谢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