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护航春季开学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05

“您好!请下车登记,测量体温。”2月28日是我市中小学校开学报到的日子。当天上午,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学工作检查小组一行准备进入湘潭市二中时,被保安“拦”了下来。在配合做好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一系列检查之后,车子才被放行。虽然出现一段小“插曲”,但检查组成员都满意地点了点头。

连日来,为进一步落实湘潭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自身职能,主动跟进、精准监督,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件明的带领下,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出动,兵分两路,随机抽查了湘潭市一中、湘钢一中、湖湘小学等9所学校,重点督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违规征订教辅材料、违规收费、学生食堂管理不规范、保险公司进入校园设点推销学生保险等违规办学、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每到一所学校,检查人员都认真查看收费公示牌、各类缴费收据和教辅资料征订等情况,并随机询问老师和家长对收费政策的了解程度。经检查,大多数学校开学工作秩序井然,各项工作平稳开展,教师到位上岗情况正常,暂未发现违规违纪行为。但有个别学校食堂管理制度有待健全,检查组当场指出,要求立即整改。

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主动扛责上肩,坚持监督与引导并重、明察与暗访结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通过压实教育行政部门主体责任,以精准监督护航春季开学等各项工作。(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谢雨芬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