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监督下沉一线 为春耕备耕护航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2-25

“老赵,你的这些农机具工作状况怎么样?今年有什么种植计划?有什么困难可随时向我们反映……”

“这些农机具在年前就检修好了,随时都可下地干活。只是去年购置这些农机具,花了不少钱,目前手头有点紧,看能否帮忙申请惠农贷支持……”面对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甘拥军的询问,雨湖区姜畲镇海霞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赵德明一脸愁容地答道。

甘拥军随即就这个问题询问了陪同检查的雨湖区姜畲镇副镇长黄彪有什么解决的办法,黄副镇长当即表态,镇上对像老赵这样的种植大户,只要有贷款需求,都会提供绿色通道,并向老赵详细介绍了相关贷款手续办理情况。老赵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这是近日该组深入一线监督春耕备耕情况的一个场景。

节后春意渐浓,为抢抓农时,督促农业农村系统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纪检监察组协同市、县(区)乡镇三级农业农村职能部门及其内设纪委人员,开展“下沉式”监督,重点督查主体责任落实、种子与农资供应、惠农资金申报与落实等情况,着力解决农业实施主体在春耕备耕中的“肠硬阻”,助力打通便民利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当纪检监察组在监督中了解到湘潭县红日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袁磊强在去年还有部分适度规模经营补贴2.4万元未到位时,立即嘱咐随行的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长唐清云,一定要密切关注这项补贴的落实情况,并将落实情况反馈本组。

通过对种子与农资供应方面的监督检查,市威龙种苗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贺水泉表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就收到农业农村部门的通知,知道了国家关于粮食及种子安全的战略决策及对“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通过早谋划、早准备,今年,种子与农资准备充足,加上物流顺畅,销售形式非常好,今年农资价格在源头虽有一定比率的上涨,但种植户的热情普遍都非常高,早稻种子已被80%的种植大户买走。

监督发现,市县(区)乡镇三级农业农村系统吸取了去年新冠疫情工作被动的教训,按照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粮食生产“工作力度只增不减、资金投入只增不减、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只增不减”的总方针,主动积极作为,受到了粮食种植主体、农资经营户与农机合作社的好评。特别是在春耕备耕方面,镇村干部通过春节入村慰问机会,就收集到的各村春耕备耕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向政府进行反馈,收集各类意见50多条。各县市区及乡镇对于今年全市下达的种植任务,已落实了具体的责任分工,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任务在有条不紊推进。

纪检监察组长甘拥军表示:确保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春耕备耕是抓好全年粮食生产的起始工作,纪检监察组将把这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做好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到底,打赢春耕备耕工作主动仗。(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