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监督投标保证金清退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06

盯紧一笔钱,抓实一件事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监督投标保证金清退

去年12月,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财务智能化核算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投标保证金的核算业务进入信息化时代,保证金的收退周期进一步缩短。

这是继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出电子保函,丰富保证金缴纳方式之后,推出的又一利民利企之举。

“涉企投标保证金收退工作机制的不断优化,离不开纪检监察组这两年来持续有效的日常监督。”交易中心负责人说道。

2018年6月,在一次廉政谈话中,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意外发现,有451笔投标保证金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账户沉睡了4年之久,金额高达8000余万元。囿于项目暂停、未签订后续合同、业主自身人员更替、凭证手续丢失等多重原因,这些保证金一直应退未退,成了困扰交易中心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金额大,时间久,原因复杂,保证金清退一事引起了市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督促市优化办牵头成立清退小组,在全市范围内着手开展保证金全面清退。经过历时半年的集中攻关,这些保证金全部完成应退尽退。

“清退之后我们就在想,如果以后再有沉积怎么办?如何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正云说,清退工作告一段落,但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并没有就此打止。

“既要理好旧账,也要不产生新账。”交易中心的想法与纪检监察组不谋而合,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清退解决的是过去的旧账,下一步要做的是,从源头上进行规范,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建立投标保证金管理长效机制。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去年6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走向多元化。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各投标单位主要采用银行转账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收退保证金手续繁琐,企业投标资金占用时间较长,对现金储备不多的企业来说压力较大。电子保函服务平台上线后,投标单位足不出户就可开展保证金投保申请、审核、支付、出单等操作,3分钟内就可在线上完成投标电子保函办理流程,简化流程的同时也节省了投标成本,降低了企业负担。

优化了保证金的收取方式,继续攻关破解保证金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去年12月,财务智能化核算系统正式上线,将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整合,打通了交易系统、银行系统和财务系统接口,实现业务到财务的闭环。“以前无法实时记账对账,无法分笔管理溯源,异常情况不能及时监控预警,导致财务人员在核算时效率低、易出错。”交易中心财务科负责人介绍,新系统上线后,可通过系统自动记账对账,既减轻了工作量,提高了资金管理准确度,还缩短了保证金的收退周期,保障了投标人的资金回笼率。该系统还能对超期未开标、超期未退款等异动进行预警,发现招投标过程中的不规范流程。

“下一步,我们将对系统运行情况及企业反响等进行监督,确保改革落到实处,真正让市场主体受益。”赵正云说,监督不停步,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发力,让“探头”作用有效发挥,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公平、公正、高效和智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谢雨芬 赵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