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查落实《监察建议书》整改实效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向院长、刘书记请谈谈你们对李峥违纪案和市殡仪馆问题的认识和看法,请介绍你们落实市纪委监察建议书所做的工作”,“尹书记、程主任,你们认为六医院应从李峥违纪案和市殡仪馆问题中应吸取什么教训?”“段科长、陈科长,你们参加了今年五月市民政局组织的财经纪律专题培训班吗?”这是近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市第六人民医院督查市民政局落实市监委《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的场景,类似的督查场景也出现在市民政局独立核算的局属单位市福利院、市救助站和市殡仪馆。

经过审查调查,2020年4月底市纪委市监委依纪依规给予原市殡仪馆馆长李峥相应的党纪处分,并按组织程序免去了李峥市殡仪馆馆长职务。为以案促改,以点带面,推进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市监委向市民政局党委发出了《监察建议书》,提出了六个方面的监察建议。市民政局党委为全面贯彻落实好《监察建议书》,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禹尚良为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监察建议书》六个方面建议制定了二十一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科室和责任领导,一条条抓落实,以前所未有的重视、前所未有的调度、前所未有的整改,在全市民政系统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市民政局党委于6月30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落实《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7月初向市纪委监委书面报告了落实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曾斌主任报告了市民政局落实市监委《监察建议书》监察建议的工作开展情况。曾斌主任充分肯定了市民政局党委前期落实市监委《监察建议书》监察建议所做的工作,建议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以《监察建议书》为抓手,进一步压实市民政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市监委《监察建议书》监察建议,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以案促改,监督市民政局局直单位吸取市殡仪馆的教训,举一反三,争取市民政系统落实《监察建议书》监察建议取事半功倍的效果。

11月18日,市殡仪馆新领导班子到位后,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禹尚良带队到市殡仪馆召开以“贯彻落实监察建议整改,持续深化殡仪馆改革”主题的调研会,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全程参加并对市殡仪馆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监察建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对市殡仪馆殡葬服务的满意度提出了意见建议。此后,纪检监察组陆续找局机关干部和市殡仪馆干部职工了解市民政系统落实《监察建议书》监察建议情况和整改效果,并在今年的最后几天“回头看”,深入市民政局局直单位督查落实监察建议书整改实效。通过督查,发现虽然有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但纪检监察组切实感受到市民政局党委落实市监委《监察建议书》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局直单位一名财务人员动情向纪检监察组说:“我真的感谢市纪委监委和你们纪检组,你们帮我们指出问题,抓制度建设,规范了工作流程,我们工作好开展多了!”(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