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召开务虚会,确定“一个‘紧扣’,五个‘紧盯’”监督方向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近日,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方永红组织本组成员召开务虚会,总结成绩经验、查找问题短板、理清工作思想,结合检察机关实际,确立了“一个‘紧扣’,五个‘紧盯’”工作方向。

紧扣中心抓对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紧扣湖南发展的“三高四新”战略决策指示及各级全会精神,在政治上对标对表,抓好政治监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紧盯责任抓落实。要督促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理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制度化、程序化、具体化,构建起党组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负领导责任、部室负责人负直接责任的“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同时要督促党组强化对基层检察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结合中央对最高检的第四轮巡视发现检察机关干部管理教育方面的问题,把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压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紧盯热点抓公正。要针对2021年市县两级班子换届的实际,把好监督关口。特别是要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今后,符合入额条件的司法行政人员要转为业务部门的员额检察官,不是说绝对不能,但要绝对严格把控,最高检率先这样做,各级检察院也要这样做,这就是规则”要求,督促检察机关做到认真落实规定要求、严格执行程序规则,同时把好检察人员入额、晋升、考评等关口,形成更好的用人、考评导向,营造公平公正良好环境。

紧盯四风抓纠偏。要针对目前有领导干部中存有“漂亮话说得很响,决心表得很坚决,但就是没有见任何行动,”的现象,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作风不实等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要从文件印发、会议召开、政务公开、审批监管、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实效入手,从“关键少数”抓起,督促其树良好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紧盯风险抓机制。要根据廉政风险指引,督促推动建立改革后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建立完善检察权力制约、风险防范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给合最高检提出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紧扣检察权运行机制,加强对检察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及道德操守等情况的规范和监督检查。要督促抓好“三个规定”、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等各项监督制度的落实,从源头上做好防“围猎”设计,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检察权行使。

紧盯违纪抓执纪。要着2020年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公布的《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9》,湖南遏制司法腐败满意度全国垫底,“法律职业人员遵守职业伦理道德”、“检察官远离腐败”等在二级指标中排名垫底的实际,抓好新年度政法队伍的教育整顿;结合湖南检察机关呈现出的违纪违法数量急剧增加、“关键少数”违规违法问题仍然突出、员额检察官违纪违法数量快速上升、利用检察权好寻租和以权谋私等特点,以“零容忍”、失责必问的态度,协同党组按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调暂行办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推动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廉洁从检向纵深发展。(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成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