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激发监督内生动力 助推派驻监督高质量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通过参加此次交叉检查,感觉底气更足了,掌握了很多新的政策法规制度规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为单位把好凭证的审核关……”市农检站会计彭红深有感触地说。

“在交叉检查中,既可以学到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也可以把本单位好的做法进行推广,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市农业农村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陈志敏道出了自己的体会。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监组属于联合派驻组,共有成员6人,其中长期抽调办案的2名。监督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省韶山灌渠工程管理局及其市扶贫办四家单位及其下属25个二级机构。如何解决监督人少点多面广问题?是纪检组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推动被监督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监组积极探索被监督单位之间交叉检查模式,较好地激发被监督单位内生监督动力,有效提高了派驻监督质量,该组的做法:

精选检查人员。结合履职用权、工作经验、职责使命等特点,纪监组从被监督单位直属机关党委、支部书记、财务这些本身具有监督职能职责的部门及岗位精选出中8名成员担任检查组成员,由纪监组牵头,分成两组,采取交叉检查的形式,对被监督部门及其部分二级机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

突出检查内容。检查内容既落实派驻监督要求,又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将落实党中央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主责主业、全面从严治党等政治监督主要内容细化成具体落实指标,让政治监督内容具体化,使监督检查更具操作性。交叉检查着力发现落实党中央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打“折扣”、落实主体责任做“选择”、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搞“变通”等问题。

开展人员培训。磨刀不误砍柴功。检查人员自身政策功底不扎实,就无法发现与纠正问题。为此,纪检监察组将检查内容所涉及的中央决策部署、政策规定、主责主业、巡察整改等资料进行搜集与分类整理。在检查前,组织检查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在提高纪监组成员自身监督能力的基础上,也为顺利开展检查打下良好的基础,更为检查人员将来开展监督、规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甘拥军强调,检查人员要站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高度开展检查,既要发现监督单位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又要精准查找与发现问题。要把准问题的性质,做到实事求是、见人见事,不夸大、不缩小、不主观臆断。

坚持整改落实。纪检监察组在问题反馈时,坚持发现什么问题就指出什么问题,出现了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在整改中坚持上下贯通原则,对二级机构存在的问题,交由其主管部门负责督促整改落实。在整改中,要求坚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结合检查发现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不断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丰富成果运用。

交叉检查得到驻在部门的广泛好评: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良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二级机构一直以来是我的一块心病,农业农村系统二级机构多,要逐一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难度大,之前由于监管不严,所以发生了刘伟英、民主生活会叫停等一批有影响的事件。如今有纪监组替我们检查把关,这让我就更放心了……”

省韶灌局纪委书记朱国柱表示:韶灌局一直存在财务不规范、把关审核不严的问题,此次检查,对今后财务规范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市农业农村局二支部书记曾两次参加市委巡察的李丽华也表示:此次检查的严格度不亚于市委巡察,但检查中侧重于指导督促,比巡察更有“温度”,更有利于推动工作。(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