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实行驻点监督 提升监督效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18

为督促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创新工作方式,改变过去“走读式”监督模式,积极探索在综合监督单位驻点监督,切实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

发现问题苗头,果断驻点监督。通过查阅资料、线索处置,发现市司法局存在纪律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后,该组果断采取驻点监督措施。组长肖红湘带队,在5月中旬至8月期间,采用驻点监督的方式对湘潭市司法局开展了一次综合监督,通过查阅会议记录、文件资料,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把脉会诊,发现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于10月15日向市司法局党组发送了一份《驻点监督湘潭市司法局发现的问题及建议情况反馈》的函,反馈问题14个并逐个提出了该组的工作建议,并约谈了该局党政一把手。

积极参与融入,提升监督实效。纪检监察组实行驻点监督,与驻点单位内部纪检机构一道,形成合力,加强日常监督。同时,积极探索解决综合派驻监督工作力量不足、监督对象“点多面广”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与综合监督单位“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掌握各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做好“贴身”监督。同时,实践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针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咬耳扯袖。

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重点监督。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职能,重点划定5个方面工作内容:督促驻点单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遵守六项纪律等情况;对驻点单位党的建设、选拔任用干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各项内控制度建立执行等情况开展监督;听取驻点单位党员干部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听取驻点单位党员干部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对重点人群、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适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截至日前,反馈的问题已整改达百分之八十。

目前,该组与综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等廉政谈话300余人次,共参加被监督单位重要会议68次,发现涉及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制度不完善、纪律松弛等方面问题均能及时督促驻点单位严格整改落实。(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