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中院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案件回访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09

今年以来,驻中院纪检监察组以中院党组开展案件回访为切入点,主动靠前监督,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监督保障。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中院出台了涉企案件回访制度,对200余件涉企案件开展全面回访。为确保案件回访工作取得实效,中院党组明确案件回访监督工作要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进行,中院督察处全程参与并做好监督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或问题线索登记在案,在驻中院纪监组的指导下,做好核查工作。

案件回访工作以审判、执行部门为主体,坚持以日常例行回访和随机抽查回访相结合,主要回访案件当事人,重点突出涉企案件。重点走访了臻和亦康医疗、桑顿新能源、泰富重工、江南机器厂等10家涉案重点企业;电话回访涉企案件当事人260人次;发出“营商环境调查问卷”354份,收回350份。主要针对判决、裁定及其他案件处理结果是否公正,办案过程中廉洁司法、审判作风、司法礼仪的情况,对遵守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十二条禁令”等规定的情况进行回访。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驻中院纪检监察组指导督察处、案件监督部门、案件审判管理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采取调卷审查、重点案件评查、听取当事人意见、内部谈话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坚持对干警廉洁司法、枉法裁判等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通过案件回访工作,共发现问题12个,涉及人员25人,立案8人,给予纪律处分6人,诫勉谈话2人。

下一步,驻中院纪监组协助中院党组继续开展以案件回访工作为抓手,在全市法院系统严肃整治管理松懈、司法作风、司法廉洁问题。通过案件回访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出台并完善相关制度,在“不能腐”上狠下功夫,使审判管理和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监督保障。(驻中院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