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助力“六稳”“六保”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25

“是纪检组的同志吗?去年生猪养殖场生物安全提质改造专项资金已到账了,感谢领导们的关心……”

“感谢纪检组,去年生猪规模化养殖、粪污处理、提质改造资金都到位了,保险公司也来人了,估计捕杀保险款近期会到位,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养殖户的支持。”

连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电话不断,反映整改进度、专项资金拨付、补贴到位等情况。

为督促推动农业农村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9月2日至9月11日期间,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协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责任科室兵分两路,深入全市八个县市区(园区),对粮食生产、生猪稳产保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此次督查的主要内容是:国家、省、市及相关部委关于农业“三项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及恢复生猪生产重点支持项目与重点扶持等政策落实情况及存栏达产情况;年初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含安排部署、责任分解、督查督办、项目实施、资金拨付)情况;完成目标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等四个大方面。围绕如何精准监督,组长甘拥军强调:下沉一线了解种植户与养殖户真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什么问题,就督促有关部门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督查中要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工作实、作风正。

精准督查,聚焦真实情况突出问题

“希望政府扶持引导资金到位快一点,我的养殖规模也好再扩大一点,现在正在搞养殖场改扩建,处处都需要钱……”湘潭弘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殖户沈星华对纪检组的同志说。

“我们猪场产能是2万头,目前存栏种猪1900头左右,到9月初止,恢复还不到一半。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候,希望政府项目扶持资金尽快到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提质改造项目在3月份就已完成验收……”湘乡宏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纪监组反映。

督查发现,政府扶持引导资金到位难为此次督查中的普遍现象。为促进生猪生产尽快恢复,去年市财政安排恢复生猪生产专项资金650万元,主要用于引种补贴、养殖场生物安全设施提质改造、复养试点示范等,但至督查前为止,仅韶山顺康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到项目资金10万元,其余县市区项目资金都还没有拨付,有的县市区甚至验收都没有完成,已经产生了不良影响,严重制约了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2019年扑杀无害化处理生猪24万余头,参照保险理赔标准进行了部分资金支付和资金测算,财政已补助受损农户750余万元,尚有缺口2600余万元。三个生猪养殖大县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和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等拨付进度也偏慢。在农业“三项补贴”及相关奖扶政策方面,仅湘潭县与湘乡市启动了网上公示,才迈出了资金拨付的第一步,其他县市区(园区)还尚未启动。在农机购置补贴方面,虽支付了一部分,但还存在2000多万元缺口。

精准跟进,紧盯问题整改

“决不能让“一亩田”闲置,也决不能让农户利益受损!”

在督查中,纪检监察组发现雨湖区鹤领镇南谷村出现大面积闲置农田,杂草高达一米以上,与周边葱郁茂盛的水稻形成鲜明对比。通过该村书记杨某介绍,这片闲置农田共有1105亩,属种植结构调整用地。今年3月份该村与湘西一家迷迭香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土地流转合同,但合同签订之后,该公司在没有缴纳押金的情况下,留下一堆肥料后便没有下文。

督查建议很快反馈到市、区两级农业部门。在市农业农村局的督促下,雨湖区农业农村局与鹤岭镇镇政府立即组织整改,加强与合同方联系,督促公司缴纳押金,并按合约要求尽快进场。同时,南谷村做好两手准备,迅速组织翻耕,万一公司不履行合约,准备改种油菜或其他旱粮作物。通过跟进监督,南谷村的1105亩结构调整农田现已清除杂草800多亩,翻耕200多亩。

督查发现,湖南新农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申报生猪养殖场生物安全提质改造专项资金12万元,用于建设洗消烘干消毒设施、添置非洲猪瘟检测仪器设备、购置消毒防疫物资等。但该公司洗消棚建成之后,并未真正投入使用,洗消设备及运猪车的洗消工作却另设在公司饲料销售点,给其他养殖户饲料供给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督查组当即责令整改,否则,督促有关部门取消其专项资金补贴并吊销饲料销售营业执照。在纪监组的监督之下,该公司在十天之内整改到位。

精准引导,为农户、养殖户送去定心丸

“现在行情好,利润大,但风险也大。希望政府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加大对违规调运生猪的打击力度,尽快研发非洲猪瘟疫苗……”。湘潭县百灵生猪专业合作社养猪大户黄志新向纪检组同志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去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就在几天的时间里,她的养猪场几乎全猪覆没,损失高达300多万元。由于不熟悉国家政策,她没有申报扑杀补贴。与猪打了近30年交道的她,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今年,她积极筹措资金,对猪场进行了改扩建,靠着仅存的50多头母猪,自繁自育,上半年出栏了100多头肥猪,现有存栏母猪50多头,后备母猪70-80头,复产达30%。但去年的惨痛经历,仍让她心有余悸。缺钱、缺技术、缺政策支持是她目前最大的困扰。为帮助其恢复信心,纪检组和市农业农村局的同志一道给她送去《恢复生猪生产扶持政策与服务指南》,并提供了相关技术人员联系名册,承诺对其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陪同督查的县农业农村局畜牧股负责人也承诺为其申请2020年的专项资金,黄志新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只要政府的补贴能够兑现,如今种田还是有利润。今年我流转了900多亩田,但我担心政府保底收购兑不了现,这么多粮食,到时销不出去没地方放怎么办?”韶山种粮大户周喜山无不担忧地向纪监组反映。

“老周,这个请放心,粮食安全是国家的一项战略任务,习主席提出“六稳”“六保”,其中一项就是保粮食生产……”纪检组的同志耐心地解释,给老周吃上了定心丸。

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此次“六稳”“六保”的专项督查中,纪检组共督查了全市18个乡镇47个行政村,走访了21家种粮大户与31家生猪养殖场,共发现问题65个,已全部进行交办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的有49个,纪检监察组将持续跟进整改,力争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