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恢复生猪生产专项资金督查 助力生猪稳产保供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7

“纪检干部加入到恢复生猪生产专项资金督查中来,生猪稳产保供做得越来越实了,我们养殖户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这是市养猪协会秘书长严其顺发自内心的感慨。

受非瘟疫情的影响,2019年以来,中央、省市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生猪稳产保供的政策措施,市财政安排恢复生猪生产专项资金650万元,用于引种补贴、养殖场生物安全设施提质改造、复养试点示范等。政策落实得怎么样?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的效果如何?存在哪些困难与问题?围绕这些问题,近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协同市农业农村局及市财政局相关人员,对全市8个县市区(园区)开展了为期8天的恢复生猪生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督查,以确保国家扶持政策落到每一户养殖户身上,每一分钱扶持资金都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2019年场所生物安全设施提质改造的8万元专项资金到位了没有?”“还没有,新猪场验收已合格,我现在正急着等钱进猪”。这是纪检组的同志与韶山长丰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政策的对话。

“因总部湖南新丰有限公司8月10日才验收,加上近段时间财政支付系统因系统升级延误了支付,我们在9月5日前后保证拨付到位。”在旁的韶山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科的同志着急解释并作出承诺。财政支付系统问题得到市财政局人员的证实。

湖南新农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申报生猪养殖场生物安全提质改造专项资金12万元,用于建设洗消烘干消毒设施、添置非洲猪瘟检测仪器设备、购置消毒防疫物资等。但检查发现,该公司洗消棚建成之后,并未真正投入使用,洗消设备及运猪车的洗消工作却另设在公司饲料销售点,给其他养殖户饲料供给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科当即责令整改,否则,取消其专项资金补贴并吊销饲料销售营业执照。

此次专项督查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抽查湘潭县、雨湖区、湘乡、韶山四个县市区共27家生猪养殖场,发现问题56个。其中涉专项资金拨付不到位的占26个,申报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25个,验收资料不规范、达不到申领专项资金比例要求的5个。纪检组将督查出来的问题逐一登记在册,并督促主管部门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能职责,针对督查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指导并督促整改。

下一步,纪检组将针对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坚持“五不放过”,即:资金拨付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实不放过、检查验收不到位不放过、专项资金把关不严不放过、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不放过。(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