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三湘风纪网:岳塘区:“四个提级”强力保障乡村振兴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2-11-17

今年以来,岳塘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四个提级”护航乡村振兴。

一、重要信访提级办理。全面梳理近几年信访举报件,开展信访积案动态清零,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进村下户,直达堵点、难点,对复杂的信访案件,组织公检法司和镇、街道合力攻关,做到纪、法、情贯通,8件信访积案全部清零。建立信访办理质量评查机制,对信访件办理满意度不高的镇街道进行核查,选取调查核实不到位、思想引导不到位、结果处置不到位的信件,按照分片联系制度,再次安排人员进行调查,着力提高信访办理质量。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32件,办结23件,群众用锦旗为纪委点赞。

二、重点领域提级监督。制定9方面27条常态化监督清单,围绕粮食安全、清廉村居等4方面建立动态监督指标。组建由纪委书记、副书记带队的4个固定监督检查组,实行“月查季评”检查模式,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工作责任落实及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监督检查组共发现问题16个,督促整改16个,制发督查通报3期,问责7人。

三、典型案件提级查办。把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纠治“四风”中现出的问题作为基层案件查办重点,坚决做到“两个一律提级”。即对解决群众诉求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一律提级问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律提级查办。今年,区纪委监委直接立案查处了某村村民小组长侵占社保资金,某村原村书记、主任违法处置村集体资产等4个违纪违法问题,为村集体追回资金21.08万元。

四、关键制度提级把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提高制度在治本中的质效。对各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制定的涉及村级人、权、事等关键制度进行廉洁性审查。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协助有关部门制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建农村中小型项目实施暂行办法》,修订《岳塘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指导镇、街道纪(工)委完善村(社区)纪检员管理办法,出台村纪检员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厘清村纪检员与村务监督委员职责边界,从源头上堵塞了漏洞,提高了制度生命力。(岳塘区纪委监委)

http://www.sxfj.gov.cn/news/2222569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