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湖南日报:一线监督让安置点村民实现“用水自由”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7

一线监督让安置点村民实现“用水自由”

今年来湘乡市纪委监委推动问题整改135个

“没想到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我们终于不用为水压低而烦恼了!”日前,住在湘乡市中沙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居民,在湘乡市纪委监委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组干部的帮助下,实现了“用水自由”。

今年7月,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湘乡市纪委监委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组对梅桥镇、中沙镇两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监督检查,沿线走访安置点住户,详细了解住户生活、就业、医疗、子女入学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自从搬到安置点,生活比从前好多了,就是位置比较偏僻,地势比较高,水压不行,用水不方便……”入户走访时,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引起监督检查组关注。

湘乡市纪委立即发出交办函,督促湘乡市发改局抓好问题整改,尽快解决两地安置点存在的问题。湘乡市发改局随即召开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工作会,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明确安置户的低保办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安置点搬迁群众的管理服务。针对中沙安置点个别住户反映的供水压力不足问题,加打一口深水井,通过水泵设施与安置点的供水管路进行连接,解决住户“用水难”问题。

今年以来,湘乡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聚焦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销号制管理,推动问题及时解决。共发出交办函3份,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135个。(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谢欢)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2-11/17/content_16041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