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湖南日报:护民利 得民心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7

护民利 得民心
——湘潭市纪委监委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纪实

党员干部俯身赴一线、走基层,开门问需、主动领责,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立足于始终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重大部署,立足于奋力实现“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宏伟蓝图,今年来,湘潭市深入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通过“小切口”实现“大效应”,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高质量发展更充分。

自“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湘潭市纪委监委沉下身子迈开步子,紧盯基层矛盾纠纷、信访维稳、正风肃纪反腐等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民生监督,真心为民办实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实事暖民心

走访调研,妥善解决“急难愁盼”

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易建河村和平组80岁的彭志和大爷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有生之年,踏出家门就能走上水泥路。

彭大爷家门前这条小路是一条无名路,距离村主干道还有约1.5公里。过去这条路用“狭窄、坑洼”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近几年,易建河村道路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但水泥路并没有通到每家每户。特别是彭大爷家所在的和平组,以及生肖、塘湾、秧田等4个村民小组,依然存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等出行困难。

“多亏了市纪委监委牵头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村第一书记唐会清介绍,自联点该村以来,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多次来村,倾听村民诉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激扬深入村里调研后,立即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列出和平组等4个组打通水泥路等一批民生需求解决清单。通过多方协调,在市、区两级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并组织村民自筹,一个月不到,一条全新的“幸福路”呈现在村民眼前,彻底解决了4个组村民出行难题。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的多方助力下,易建河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乡村综合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协调灯饰处在村主干道安装的50盏新能源路灯,方便了村民夜间散步、出行。提质改造的党群服务中心,为活动开展提供了便利。3处大型清廉文化宣传栏、150块清廉文化宣传牌和清廉文化墙,营造了浓厚的清廉乡村氛围。即将完工的村级榨油坊,为打造村级粮油品牌打下坚实基础;建设中的高标准农田示范片,力争打造雨湖区粮食生产样板田。7月市委村(社区)提级巡察,有效推动解决了该村同心组长达十年的土地确权矛盾。

“去年村集体收入是15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了三连翻!”村党总支书记徐敢峰喜形于色。

“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牵头,各部室、各党支部聚焦老百姓难点、堵点、痛点,通过开门问需、主动领责、上门督办,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市纪委监委领导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8次前往各县市区(园区)的学校、村(社区)、企业、防汛点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25个。

委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对口联系的易建河村、窑湾街道罗祖殿社区等地,开展民情大走访。罗祖殿社区一棵古樟树影响部分居民出行,湘建村公共厕所未移交影响公共环境卫生,易建河村因大风冰雹致使65栋房屋受损等,面对企业、群众的合理需求,市纪委监委“照单全收”,多次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查勘和协调会商,这些问题最终都得到妥善解决。

利剑护民利

开展专项监督,坚决守护民生“奶酪”

今年5月下旬开始,由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牵头,对中央、省、市涉农奖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拨付情况进行抽样监督检查,部分企业反映,尚有水稻种植补贴、秸秆综合利用补贴、贴息款等相关补贴资金未及时到位。督查组要求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全面摸排,发现2019年至2021年,全市15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涉及专项资金拖欠的有41家,合计金额3500余万元。

“龙头企业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和生力军,支持力度决不能‘打折扣’。”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形成专题报告向上汇报。在市级层面强有力的推动下,截至目前,各类补贴款已拨付736.6万元,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制定整改时间表逐步推进,确保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各类专项监督和专项治理工作的强力推进,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暨深化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查找保障粮食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防返贫监测和帮扶过程中的作风问题、“一卡通”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基层“微腐败”等问题,坚决守护民生“奶酪”。

与此同时,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专项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拉网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133人。查处粮食领域腐败问题,发现问题线索13起,处理1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做好专题学习、廉政谈话、公开承诺、自查自纠等规定动作。深化“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对市医保领域系统性群体性违纪违法案涉及的48名公职人员进行分类处置。

锦旗映初心

解开心结,27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

“除掉恶霸,村民都放起了鞭炮,我们代表全体村民感谢湘潭市纪委监委领导的公道正义、一身正气!”日前,湘乡市三位村民驱车两个小时,将一面写着“人民幸福守护者 百姓生活贴心人”的锦旗送至市纪委监委。

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党员领导干部对反映湘乡市月山镇石柱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彭某某信访举报事项进行包案。该案件实名举报对象多达7人,先后越级重复访达22次,举报问题多达24个。

由于该案的复杂性,市纪委监委与湘乡市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对该信访案件进行提级办理。包案领导反复查阅案卷资料,下沉到村,先后与12名信访举报人、村民见面,实地了解举报人诉求并收集有价值的线索和证据,同时对村级财务和项目进行全面分析,寻找突破口。

经过核查,发现彭某某在村级项目实施中确实存在虚报、骗取项目资金且数额较大并可能涉嫌违法犯罪等问题,由湘乡市监委果断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解开心结,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结合“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要求,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信访积案动态清零专项行动。市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行动汇报,分管领导持续推动,2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包案、带件下访和下沉接访,深入各县市区(园区)及乡镇街道,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动态清零活动集中化解处理了一批“三多”信访积案和重复举报,截至10月底,纳入全省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活动的27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办结,共立案13件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22人。(谢雨芬 常晓芳 肖畅)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2-11/17/content_16041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