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清风侠在路上:从“护林人”到“蛀林人”

来源: 湖南电台《清风侠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1-07-22

2006年,湘乡市毛田镇林业站原站长陈军用一封热血澎湃的入党志愿书彰显了他的入党决心。仅仅14年后,也就是2020年11月,陈军就因犯贪污罪、盗窃罪、保险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14年间,究竟是什么让一位原本应该要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变成了一位侵害人民利益的干部?

2006年年初,陈军从一家私营企业回到原毛田乡农机站工作。入党之初,陈军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认真负责,业务上创先争优,短短三年时间就成为了毛田镇林业站站长。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陈军对业务逐渐得心应手,在工作和生活中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毛田镇林业站职工张明:开始的时候,工作态度还是可以的。但是后来慢慢变了,吃喝玩乐、打牌赌博,花钱也大手大脚,抽烟要抽“和天下”,打牌要带一两万现金。

思想上的“滑坡”,让陈军开始贪图享乐,也打开了贪腐的“潘多拉魔盒”。为了确保自己的“生活质量”,他钻资金拨付的空子,截留各类林业补贴款,真正从“护林人”变成了“蛀林人”。

湘乡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刘莉:林业局每年大概会拨八万多元护林员工资给林业站,但是陈军并没有真正按规矩实施,而是在账目里做个表,表里面就写上自己的哥哥、弟弟以及关系好的村干部,虚造一个护林员的工资发放表,从账上把这笔钱套出来。

此时,一涉恶团伙骨干成员谭燕舞,时任毛田镇榔树村报账员,他找到陈军,搭上了关系。接受“小恩小惠”以后,陈军通过职务便利变相为谭燕舞等人在毛田镇原万洲村车塘湾等地砍伐林木提供保护。此后两人越走越近,交往密切,在“关照-感谢-再关照-再感谢”的默契循环中,陈军与谭燕舞称兄道弟,多次“任性”用权。

办案人员刘莉:这个林场可能是属于国家的或集体的,因为谭燕舞和陈军关系比较好,当时谭燕舞是做木材生意的,他当时砍了很多树,当时陈军都没有管,有人去告状谭燕舞砍树,(陈军)偶尔罚一点点钱,几百块钱,就让他过了。

2014年,原榔树村集体所有的杉树林起火,木材商人周某平通过公开竞标买下了这批火烧林木。在办理采伐许可证的过程中,时任林业站长的陈军又和谭燕舞合谋打起了“配合”。

办案人员刘莉:周某平多次找陈军办理采伐许可证,陈军故意刁难,不予办理。有人提醒他,这个证只有通过谭燕舞才能办理下来,迫于无奈,周某平送给了谭燕舞一万元现金让其疏通关系。

2015年,毛田镇林业站干部兼报账员聂某借调至水府庙管委会工作,陈军更是肆无忌惮,既当主管,又当出纳,站内各项收入支出都只由其个人决定、一手操办。一张假发票,找个理由,签上字,就可以报销提现,单位俨然成了其“提款机”。制度虚设、监督无力,为陈军的违纪违法行为提供了便利。

办案人员李军:刚开始陈军套钱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林业站)的部分经费,就是说,有一部分入了账,有一部分做了账外开支。但最后他套钱的目的发生了变化,数额也越来越大。十几年来,他一共套取国家财政资金近150万元,个人贪污34万多元。

在谭燕舞等人先后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后,陈军不但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反而在初期调查过程中采取“闭口不言”的方式进行软对抗。在贪腐的铁证面前,陈军甚至叫嚷着“我把钱退了就没什么大不了,要开除党籍也最多只能开除我一次党籍”的荒谬言论。一念之差,陈军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行越远,最终也将自己埋进了贪欲的“坟墓”。

此外,陈军还涉嫌盗窃、保险诈骗等刑事犯罪。

陈军案发后,针对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等问题,湘乡市纪委监委向毛田镇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与监察建议书,并组织毛田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毛田镇以案促改,及时修订和完善了《湘乡市毛田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毛田镇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制度,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顾问、镇长任主任的预算管理委员会,从源头上遏制了陈军案问题的再次发生。

毛田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文奇丰:我们组织毛田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湘乡市纪委监委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警醒党员干部不要重蹈覆辙。同时修订和完善了相关制度的漏洞,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再度发生。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组织学习法律法规,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打造“不敢腐”的防线。

https://www.toutiao.com/i698732377133814633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26912642&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7220810420102120360970C312263&share_token=0146EAD1-5C7B-4ED5-B450-9130E6BFE66A&group_id=698732377133814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