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清风侠在路上:清风侠讲监督执纪史:共产党人王基永和党组织失联后发生了什么呢?

来源: 湖南电台《清风侠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1-07-03

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后,在蒋介石和汪精卫的迫害下,大批共产党人不得不隐藏行踪,有的人就此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但在那个通讯不发达、消息不灵通的年代,失去联系有很多种可能性,除了主动隐蔽,还可能是死亡,甚至可能是背叛。  

湘乡就有一位名叫王基永的共产党员在这期间跟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失联后,他去了哪里?又发生了什么呢?

湘乡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 舒泽群

1927年春,中共湖南省委向中共中央和北伐军前敌总指挥政治部推荐王基永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五军政治部主任。4月,王基永从湘乡离职前往长沙,当他向中共湖南省委汇报工作后去任职时,驻守长沙的35军许克祥部发动了“马日事变”,背叛革命,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一时间,长沙陷入白色恐怖之中。

中共湖南省委决定成立工农义勇军总司令部,在组织工农革命军围攻长沙的计划受挫后,王基永等共产党人遭到反动派悬巨赏追捕。在极其危险的形势下,王基永只得隐蔽起来,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因此,社会上出现许多传闻:说王基永被俘后投降,更有甚者,说他是主动投敌。

中共湖南省委将此情况上报党中央,但党中央并没有草率处罚王基永,而是经过讨论后决定先交由湖南省委查明情况后再做决定。经过调查,真实的情况是:王基永为摆脱敌人悬赏追捕,潜回湘乡,隐藏在亲友家中。事实证明,王基永在“马日事变”后并没有叛党投敌,只是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在“白色恐怖”期间,王基永坚定革命信念,辗转衡阳等地坚持革命斗争。随后又远赴甘肃,隐姓埋名继续开展革命活动。1930年8月,王基永被反动势力杀害于甘肃礼县。

新中国成立后,王基永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毛泽东在给其遗孀龙亦飞的信中写道:“王基永同志殉难,极为痛惜!”

党中央在事实不清楚的情况下并未对王基永草率作出处理,而是坚持由湖南省委先查明真相再作处理,湖南省委在极其复杂的恶劣环境下,认真查明了事实真相,澄清了不实谣言。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纪律检查工作中所坚持的具体事情具体对待、审慎稳妥的作风和实事求是的原则。

http://www.hnradio.com/9pd/f/2021/20217/202174184653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