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湖南电台全省新闻联播:临时党支部|执纪一线筑堡垒

来源: 湖南电台全省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 2021-05-06

2021年3月26日,湘潭市副厅级干部喻湘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0年11月5日,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昭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这两起案件的办理都很好地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能有这样的成绩,与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密不可分。

2020年5月,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接受湘潭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由于案情复杂,且涉及金融、法律专业知识较多,湘潭市纪委监委组织成立了“506”专案组。该专案组成员主要来自湘潭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县市区纪检监察系统。

为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战斗力,专案组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包括正式党员50多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

进组第一天,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就给所有人下达一个任务:无论多忙,每天必须晨读半小时。刚接手纪检工作的韶山市纪委监委“90后”干部游金钢:“一开始,我不太理解,办案时间已经够紧张了,哪还有时间学习?坚持一段时间后,我的想法有了改变,学习不但没有耽误工夫,反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全面锻炼这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游金钢被安排在最前线的内审岗位,主要负责审讯突破工作。刚开始,游金钢在与审查对象谈话时,经常要记录下审查对象所说的专业名词,结束谈话后再去翻书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晨读后,游金钢各种政策、术语是脱口而出,脑子也满是“纪言纪语”。面对审查对象时,游金钢也变得更加沉稳自信了。

游金钢:“每次临时党支部都是在围绕案情展开支部活动,像每日晨读纪检监察条文、组织政府债务知识专题培训等,能够让我们补充专业知识、讨论业务问题、完善相关证据,对我办案的引导非常大。”

2020年9月,在省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506”专案组配合省纪委监委成立“923”专案组,对湘潭经开区原党工委书记、副厅级干部喻湘进行审查调查。一套人马,两个案件,同步推进。

任务量倍增,压力也倍增。这对办案同志来说,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是巨大的考验。湘潭市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专案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胡佩对此深有感触。

胡佩:“应该说,我们的同志都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专案工作斗智斗勇,是精神和意志的较量;另一方面,又非常耗费精力和体力,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作支撑。”

为防止专案组中出现士气不振、情绪低迷等问题,胡佩及时组织大家谈心谈话、化解症结,并耐心地关注每一位成员的思想动态。他认为发现问题就指出、相互之间勤提醒,发挥好临时党支部修复纠偏功能,是推动审查调查各环节协同高效的重要法宝。

胡佩:“一个团队要保持团结高效,首要的就是一定要保持有效沟通,工作中有不同意见,那就充分探讨,相互“挑刺”,有一说一,真理越辩越明。思想统一了,方向也就明朗了。”

因为长时间的抽调办案,同志们时常难以兼顾家庭。韶山市纪委监委的喻欣霞家住湘乡,平常基本不能回家,组内同志便互相调班,争取尽量让她每个周末都能回家陪陪4岁的儿子。

胡佩:“生活中有困难也及时提出,大家出主意,互相拉一把。问题解决了,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专案期间,临时党支部先后组织专题活动10次,4名入党积极分子全部被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湘潭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专案组指挥长王迎旭认为,设立临时党支部后,审查组就成了一个密不可分的团体,在这个团体中,有信仰、有纪律、有学习机会、有鼓励交心,通过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讨论案情等方式不断树立正确理念,培养出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专案组指挥长 王迎旭:临时党支部在成立之初就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结合典型案例,谈认识,查风险,自觉抵御“围猎”。从这个方面来说,临时党支部不仅是学习交流的平台,更是架起“无影灯”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