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三湘风纪网:10名纪检监察干部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1-03-30

编者按:3月25日,中共湖南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在长沙召开。10名纪检监察干部就如何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推进清廉湖南建设,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谈出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思考和打算。

做到政治上坚定清醒,行动上坚定有力

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胡卫兵

湘潭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对标对表,狠抓贯彻落实,一是做到政治上坚定清醒。坚决贯彻“两个落到实处”的政治要求,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门督查机制,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监督问责。二是做到目标上坚定不移。围绕“清廉湖南”建设的总体目标,把准“清廉湘潭”的“航向标”,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建设“六个湘潭”、打造“四区一地”、实施“一六二”工程等重大战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三是做到行动上坚定有力。盯紧看牢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群特别是“一把手”,全面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深化纪律建设和党性教育,让以实干为荣、以清廉为美的恢弘正气盈满莲城。

为建设清廉湖南贡献邵阳力量

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曾市南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把“廉洁单位”创建工作融入清廉邵阳、清廉湖南建设大局中来。一方面,坚持“一盘棋”统筹谋划,分类精准施策,以点带面,一体推进“廉洁机关、廉洁乡镇(街道)、廉洁村(社区)、廉洁企业、廉洁医院、廉洁学校”等清廉单元的建设,打造全域清廉邵阳;另一方面,以“廉洁单位”建设为载体和抓手,围绕党务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党务政务透明度、信访下降比例、服务质量和便民、腐败存量消减、腐败增量遏制等方面建立“清廉指数”,注重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为建设清廉湖南贡献邵阳力量。

既“拔烂树”“治病树”,又注重“正歪树”

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罗水平

全会内容“实”,总结2020年工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见人见事,部署2021年工作要求明确、任务具体;站位“高”,提出了大力推进清廉湖南建设;要求“严”,既有很重的“辣味”“火药味”,又语重心长,体现严管厚爱;提法“新”,接种清廉“疫苗”、“用纪律唤醒装睡的人”等提法新颖,切中时弊。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既“拔烂树”“治病树”,又注重“正歪树”,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以案件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三高四新”战略、清廉湖南建设等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打造卫生健康系统廉洁机关、清廉医院

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盛立新

全会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充分展现了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如磐石的决心。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将以“一以贯之、久久为功”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决执行“两个落到实处”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盯后疫情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格局,围绕清廉湖南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内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打造卫生健康系统廉洁机关、清廉医院融入到清廉湖南建设大局中,进一步将全省大型公立医院巡查和纪检监察组专项督查调研工作贯通融合、统筹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黄薇

全会为我们抓好下一步的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切实推进清廉湖南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作为党媒宣传主阵地,湖南广电以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为职责使命,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我们将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对标对表“清廉湖南”建设目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传承湖湘红色基因,涵养清风正气;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将厉行勤俭节约常态化;贯通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协同构建大监督格局;抓好“三大专项整治”后续整改,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 “后半篇文章”,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清风正气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监察专员 李昱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母校,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挖掘红色校史资源,研究红色校史文化,赓续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注重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运用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障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清廉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

湘江新区纪工委书记 文山虎

贯彻落实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就是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一要在精准监督上再提升。紧扣湘江新区“一城五基地、五区五小镇”建设等重点项目,开展“提质提效”专项检查和治理,督促破解一批症结问题和制度性障碍。二要在创新监督上再提升。探索完善“1+4”走出去、请进来联动监督机制。开展项目招投标领域、招商引资领域专项巡察;整合优化监督资源,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切实解决案件突破难等问题。三要在监督质效上再提升。锁定项目建设的概算、工程变更、结算评审等重点环节,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正向激励作用,落实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容错纠错等制度,坚定不移地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

深化以案促改 强化“一把手”监督

石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业勇

省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突出加强‘一把手’监督”,石门县将谭本仲严重违纪违法案的剖析材料纳入全县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出台“九项廉洁承诺”规定,要求全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格履行承诺并落实报告制度,积极推动“以案促改”,着力修复政治生态。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充分发挥“四项监督”的优势,用好用活谈心谈话、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积极探索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有效办法,制定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实施细则,着力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强化廉政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芷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 刘志宏

芷江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领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廉洁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助推清廉芷江建设。编织“教育网”。以曾佑光案为镜鉴,分类分系统施教,做到教育主题和内容全覆盖。多渠道、多媒介、全方位传播廉洁文化,不让一名党员干部掉队。唱好“地方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本土历史文化、侗族文化、红色文化、和平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建设廉洁教育基地,开展各种形式主题教育。挖掘宣传先进典型,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乡镇”“清廉村(社区)”建设,用新作风引领新发展 。提高“互动性”。坚持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廉政党课进村(社区)”等活动,让清风正气吹遍城乡。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擦亮监督利剑

桑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向钊

桑植县纪委监委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当好群众利益“守护者”。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四个不摘”、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护航乡村振兴。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物业等民生领域发生的优亲厚友、索拿卡要、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微腐败”行为,严肃惩治“蝇贪蚁腐”,并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基层治理问题,以落实县委基层治理“1+5”制度和县纪委“1+2+3”信访工作法为抓手,用解决信访案件推动基层治理,用基层治理成效解决信访难题。

(蒋伟 王城长 整理)

http://www.sxfj.gov.cn/news/222246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