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中国纪检监察报:深化改革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3-24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进行部署时指出,“加强对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改革推进工作深入、以深入工作体现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和丰富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去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公安系统的特点主动谋变,推动市公安局实施内部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时,市公安局纪委原班人马转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没有再设立相应的内部纪检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日常工作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承担。出于单位整体利益考虑和人员设置等方面原因,不易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湘潭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月,该局出台了《湘潭市公安局直属机关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办法》,设立市公安局直属机关纪委,并由机关纪委向城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等部门单位派驻纪检专干,实现对直属部门、公安分局等部门单位的监督全覆盖。

工作办法厘清了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市公安局直属机关纪委、派驻纪检专干的工作关系,确保纪检监察力量上下协同、工作有效对接。其中,直属机关纪委负责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管理派驻纪检专干,并对副科级以下党员、民警、辅警、职工等违规违纪案件进行调查,在工作上接受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

不久前,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接到反映交警支队民警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的线索举报。经与机关纪委共同研判分析,一条隐藏在民警和汽修厂老板背后的利益链条逐渐浮出水面,涉案的20余人中,涉及交警、汽修、保险、律师事务所等多个领域。驻局纪检监察组统一协调,从机关纪委、派驻纪检专干中抽调人员组成专案组对此案展开调查。目前,已对10余名民警立案,对1名社会人员启动刑事司法程序,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我们通过机构改革来破解内部监督软、自我监督难、基层监督弱、监督效能低等问题,通过优化调整内设结构,统筹调配人员力量,积极推动建立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市公安局内设纪检机构三方协同的监督机制,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湘潭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志海表示,通过内部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派驻监督格局,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朱莉)

http://www.jjjcb.cn/content/2021-03/24/content_1007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