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三湘风纪网:湘潭:铁纪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1-03-24

“工作移交了吗?开展廉政学习教育了吗?”……近日,韶山市纪委监委对银田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开展“回头看”督查,督促新班子廉洁履职。

目前,湘潭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圆满完成,951个村(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成员5577人。针对换届完成后是否存在相互吃请庆祝、新班子运行是否高效有序、上届班子是否存在工作移交不到位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陆续开展督查,督促新任“两委”班子成员时刻守住纪律红线,廉洁履职,以换届新气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自去年10月全市试点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挺纪在前、执纪必严,切实强化换届风气监督,为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风清气正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早部署,勤督查

按照《湘潭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监督指导工作方案》安排,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8人进行业务培训后,与组织、民政部门联合组成监督指导组,对应监督5个县市区和3个园区。县、乡两级均成立督查组,实行换届纪律监督分片包干制度。市县乡三级纪委监委(监察室)主要负责人通过召开动员会、实地督导、现场监督等方式,以铁的纪律、铁的要求、铁的手段全力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重预防,严把关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市县纪委监委“一网一微”及时发布换届风气监督信息,强调“八个严禁”“十不选”等纪律要求。湘潭县巧借《莲乡纪检监察之声》专栏和全县3527个“村村响”滚动通报上届违纪典型,让换届纪律宣传直达村组、深入人心。湘乡市通过“一个通知、一本手册、一场会议、一份承诺”等“四个一”措施,亮明“底线”,画出“红线”,拉紧换届纪律弦。雨湖区、湘潭经开区编印换届选举违纪违法警示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打好换届“预防针”。韶山杨林乡选出14名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村民作为换届风气监督员,覆盖全乡7个村,对村级换届全程监督。

换届期间,湘潭经开区响水乡冯家村村支两委因私分抗洪抢险经费,3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人延长预备期1年、被通报批评。在换届提名时,该6人全部被取消“一推”资格。

为严把人选入口关,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对照“十不选”要求,加强对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等环节的全程监督检查,防止候选人“带病参选”“带病上岗”。同时组成联合审查组,及时高效审慎开展廉政审查,确保真正把优秀人才选进“两委”班子。根据纪检监察机关的廉政意见回复,湘乡市提出否决意见5人,岳塘区取消26名不符合选举资格的候选人资格,湘潭经开区共对6人出具了不宜推荐意见。

严查处,零容忍

“有人干扰换届选举?查!”今年1月初,湘乡市龙洞镇纪委收到群众举报,该镇楠香村有党员、群众在进行非组织活动,意图干扰村委换届选举。镇纪委第一时间组成专项督查组进行走访调查。最终,李某某等4人因破坏选举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龙洞镇纪委对李某某、刘某某予以党纪立案审查。

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湘潭市全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构筑起电话、网络、信件、接访等“四位一体”的举报格局。对反映违反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调查,快查快结,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信访举报95件,查核70件,查处乡科级3人、其他党员干部25人,对7起典型案例共15人进行了通报。

“今年是换届之年,村(社区)换届之后,乡镇(街道)也将开启换届工作。我们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把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湘潭市纪委监委 谢雨芬 王天果)

http://www.sxfj.gov.cn/news/222246770.html